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南县:“三个发挥”赋能“组团式”帮扶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7:17:53  来源: 思南县委组织部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22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资源,思南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教育、医疗、科技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精准实施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全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创新突破,大力促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之智,优化工作布局。思南县坚持把“组团式”帮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精心统筹谋划,高位组织推进、强化部门协作联动等方式,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发挥最大效能。一是高位谋划安排部署。召开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关于“组团式”帮扶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与帮扶专家人才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凝聚思想共识,会同“组团式”帮扶科技特派团专家、教育医疗人才与县直相关部门分部门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量化“组团式”帮扶工作路线图。二是部门联动协同推进。聚焦帮扶工作实际需求、薄弱环节、难点问题,建立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制,定期联络沟通、统筹协调资源、强化日常管理,构建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组建团队保驾护航。组建以县委副书记为团长的“思南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分门别类组建果蔬、农机、茶叶及特色产业和畜牧养殖4个服务组,围绕全省十二大产业和地方增产增收产业开展技术需求调研,及时掌握本地产业的实际情况,精准施策。

  发挥“专业引领、聚力提升”之智,深化交流合作。思南县始终坚持“对口选派、优势互补”的原则,依托帮扶单位优质资源和人才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加强资源共享、创新帮扶模式,全方位提升“组团式”帮扶工作质效。一是深化医疗卫生人才帮扶。通过“派出去、请进来”与“输血、造血”相结合的方式,采取“传帮带”等形式,凝聚一批学有专长、梯次合理、后劲很足的技术骨干,帮助指导受援医院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据统计,援思帮扶专家累计开展各专业技术培训50余场次、培训600余人次、服务患者3000余人次、手术示教280余台次、健康扶贫义诊活动20余次、疑难病例讨论30次、教学查房30余次以及新技术18项。二是深化教育人才帮扶。通过项目援建、教师支教等方式开展教育帮扶,来思支教的8位教师主动承担教学任务,共开设示范课40余节,专题讲座90次,利用周末走访贫困学生20余人;赴孙家坝、香坝、张家寨等学区开展“群文阅读”送课下乡活动,为学区中小学语文教师举办《集备的学理探讨和操作实务》讲座;与东莞市塘厦初级中学历史科组云端教研,邀请广东省黄振余名教师工作室到思南送培送教。三是深化科技人才帮扶。服务团服务企业或合作社76个,开展产业技术指导服务1373次,引进推广新技术42项、新品种12个,本土人才培养帮带115人,开展技术培训3552人次,深入现场服务1237天,技术瓶颈攻关7项;帮助制定发展规划9个,建立产业技术标准体系6个,帮助打造本土品牌3个,申报省级项目22个、市级项目16个。

  发挥“强化支撑、紧贴需求”之智,做优人才生态。思南县始终坚持把“培养本土人才、提升造血能力”作为“组团式”帮扶首要任务,大力实施“造血工程”,建立“传帮带”机制,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的专业化人才,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成立粤黔协作工作队铜仁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思南县党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同志定期开展党建活动,切实做好帮扶干部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目前已开展4次党员活动。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莞来思帮扶专家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化援思干部人才管理服务保障措施,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不断提高帮扶专家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参与度。2022年以来,走访慰问东莞来思专家人才7人。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依托各类平台大力宣传优秀专家人才事迹,激发专家人才干事创业热情。2022年以来,思南县在各级媒体平台上发布人才工作宣传信息60余篇,其中涉及“组团式”帮扶工作15篇,充分发挥人才示范效应。(张朝阳 李少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