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克度:11万株百香果苗陆续“安家落地”

2023-04-04 17:16:16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光景看春耕。这些天,在位于平塘县克度镇先进村的贵州山顶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百香果种植基地,春耕工作有序开展,11万株百香果苗陆续“安家落地”。

基地一角

  每年3至4月,是百香果种植的最佳时间。为了让百香果苗长得更好、产量更高,基地提前完成翻土、垄箱、盖膜等前期准备工作,待土地温度达到要求后陆续开始移栽。挖坑、栽苗、培土、绑苗,工人们栽种果苗熟练又保质保量。

给百香果苗搭架子

  “我们在种苗之前对土壤进行翻犁,把底肥施足了以后进行盖膜,对基地务工的群众进行种苗移栽前的培训,确保后续我们的这个百香果栽种能够顺利完成。”贵州山顶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江军海介绍。

  “我去年就来这里做的,我觉得这个活也还轻松,工资也稳定。”在基地务工的工人江正群说道。

栽种百香果苗

  今年,公司继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种植百香果1100亩,预计栽种11万株种苗。

  “基地现在就业的群众有20多名,每天栽种百香果种苗预计可以达到80到100亩,预计10天左右所有的种苗移栽完毕,然后进行后期的苗期管理。”江军海说。

  江军海说,为了确保百香果提早上市销售抢占市场,公司今年自主培育了抗病虫害、抗旱等能力强的嫁接大杯苗试种10余亩,待试种成功后下一年大面积栽种。“我们的大杯苗下地以后,10天左右就开始摘心、打顶,就开始开花挂果,预计七月中旬可以出第一批果,大杯苗和小苗相比的话,大杯苗能够提早一个月左右上市。”

栽种百香果种苗

  同时,为保证百香果的产量和质量,提高基地附加值,贵州山顶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与贵州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合作,由研究所为基地提供技术支撑,基地为研究所提供科学研究场地,双方携手打造农旅结合示范园区。

  “我们负责种植管理,他们提供技术的支撑,我们共同打造一个农旅的百香果观光园,为科研人员提供一个百香果的研究基地,也为游客来到基地有一个观赏的文化园。”江军海说道。

长势良好的百香果苗

  据了解,贵州山顶红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公司生产的百香果先后获得“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第二十届中国国际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贵州最美百香果园”和“消费者最喜欢的贵州水果”等荣誉称号。

  江军海表示:“我们将继续把平塘百香果产业做优做强,提质增效,重点关注农产品食品安全的生产环节,保证基地产出高品质绿色健康的百香果。”(罗廷丹 张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