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春来茶溢香!贵州岑巩3.3万亩春茶迎采摘高峰

2023-04-04 18:20:1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气温回暖,贵州省岑巩县3.3万亩春茶进入采摘“黄金期”。连日来,茶农抢抓农时,纷纷进入茶园采收今年第一批新茶。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村民在茶园采茶。(万再祥 摄)

  走进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茶园,一畦畦茶树紧密相连,像绿色的绸带铺满山间,经过春雨和阳光的滋润,一簇簇嫩绿的芽头吐露,村民三三两两散布垄间,娴熟地采下今年的第一茬嫩芽。

  “我们早上7点过钟就来采茶,一天能采六七斤,有100多块钱的收入。”岑峰村村民刘尚英高兴地说,在基地采茶能够照顾家里,去外面打工说起来工资高,但实际还没得在屋头划算。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村民在茶园采茶。(万再祥 摄)

  岑峰村属高海拔山区,自然环境优越,空气清新。常年有云雾缭绕,“晴时早晚遍山雾,阴雨成天满山云”,是茶叶生产的极佳生态环境。

  “深山产的茶叶,清香浓郁,汤清可口,深受沿海的客商青睐。”茶园主人李培睿介绍说, 300余亩茶园,预计今年可产5万公斤干茶,可带动50名群众务工,全年发放劳务工资20余万元。”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村民在茶园采茶。(万再祥 摄)

  思旸镇是思州绿茶的主产区之一,所产茶芽,细嫩均匀,滋味醇厚,含碘量高,是天然的养生保健品,全镇共发展茶产业1005亩。

  为弘扬思州茶品牌。近年来,岑巩县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选择通过推进龙头企业培育,在企业带动中谋求发展。

岑巩县思旸镇岑峰村,村民在茶园采茶。(万再祥 摄)

  目前,全县有茶园面积3.7203万亩、投产茶园面积3.3万亩。有茶农微企11家、茶农专业合作组织4家,有加工能力8家,茶叶州级龙头企业2家。截止2023年03月,茶叶总产量82.29吨,茶叶总产值5146.23万元。

  接下来,岑巩县还将引进福鼎大白茶、龙井43、安吉白茶等名优品种,利用深厚的思州文化和优良的茶叶品质,引导各茶叶企业整合品牌,共同打造“思州”系列品牌茶叶产品。预计用三至五年时间,力争实现茶叶种植面积8万亩以上。(万再祥 黄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