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凤冈:茶产业发展“电力”足

2023-04-04 15:39: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4日电(周远钢)眼下,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各大茶场进入采摘、加工期,茶农和制茶工人忙着采制春茶供应市场。为确保春茶生产顺利进行,南方电网贵州遵义凤冈供电局成立了“茶乡电力服务队”,走进茶园和茶叶加工车间,开展线路巡视、安全用电宣传等工作,为凤冈锌硒茶生产用电“护航”。

  遵义凤冈供电局职工在永安镇田坝社区茶园作工作准备。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茶产业是凤冈县的富民产业,该县先后荣获“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全县现有茶园50万亩,2022年茶叶产量5.7万吨,产值58亿元。凤冈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287家,其中半数以上的茶企用电制茶。

  遵义凤冈供电局职工在永安镇田坝社区茶园进行电力线路巡视。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永安镇田坝社区是凤冈锌硒茶的核心产区,共有3万亩茶园,全社区有8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用电需求量大。“我们对10千伏配电线路、变压器逐一进行排查,若发现隐患就及时消除,还对茶叶加工厂区的供电电源、应急电源、配电箱、‘电制茶’设备进行巡视维护,详细了解茶厂的生产情况、用电需求。”遵义凤冈供电局永安供电所所长丁阳介绍,近期永安供电所到不同的茶区对涉及的线路、变台进行负荷监测,随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确保辖区内“电制茶”有可靠供电。“现在是农忙时节,白天在农户家找不到人,我们就每天排计划,借助巡视维护线路设备的时间进茶山向茶农宣传用电安全知识。”

  遵义凤冈供电局职工在永安镇田坝社区向茶农宣传用电安全知识。新华网 周远钢 摄

  “茶叶品质不但与原料有关,温度的控制也极为关键,电能够实现精确控温。目前每天加工茶青1000斤左右,近期高峰期到来后,几十台设备将全部运转起来,每天会加工茶青6000斤左右。”在凤冈县土溪镇的贵州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公司技术总监曹坤根介绍,如今公司茶叶加工全部靠电来完成,在供电部门的支持下,以优质可靠的电力代替过去传统生物颗粒和燃煤,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茶叶品质,消除了过去生产时的燃料和柴火渣质排放,减少了环境污染,目前公司生产的十余种产品畅销国内外。

  贵州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茶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据了解,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在贵州省种茶、制茶集中的湄潭、凤冈、余庆、都匀、普安等地不断巩固提升配电网,为“黔茶出山”筑牢发展基础。

  贵州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员工在加工茶青。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按照“成熟领域全覆盖、新兴领域大力推、创新领域抓试点”的思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深度挖掘电能替代项目,积极推进“电酿酒”“电制茶”“电烤烟”“电磁厨房、热泵”等“新电气化”,倡导客户绿色消费,预计2023年实施电能替代电量将不低于50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