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盘州市局(分公司)“狠抓主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4 18:45:55  来源: 贵州省烟草专卖局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近日,六盘水盘州市局(分公司)围绕烟叶主业,系统谋划、合理探索、择优选择增收项目,依托合作社帮扶开展多元经营,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高质量发展,做精烟叶主业。以做高品质精细烟叶生产为主业目标,实施烟叶生产环节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加强新技术应用,合理应用工序化作业、专业化服务,以少投入高重量为宗旨贯穿烟叶生产环节,实现减工降本。通过培训引导烟农提高质量意识,提升烟叶产值,提质增效。

  提升设施利用率,开展多种经营。利用育苗大棚、烘烤工厂、烤房群等设施优势,指导合作社开展设施设备闲置期的综合利用,认真分析合作社的组织能力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合理布局、综合谋划可行项目,帮助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扩大经营范围,提高烟农收益。

  聚焦专业化服务,提升就业能力。动员烟农主动加入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队伍,合作社做好专业技能培训,使烟农熟练掌握各项专业化服务技能,在合作社就业,给烟叶生产各环节提供专业化服务,合作社通过对队员技能及服务进行考核,激励队员、提高服务、增加收入。

  提升烟田利用率,展现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宣传培训转化烟农思想,利用土资源优势,积极引导烟农在烟叶产季外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副业,有效提高烟地及设施的利用率,让烟农学会自行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