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我的教练是“村BA”裁判

2023-04-04 18:53:45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教练是国家一级裁判员。”

  “感觉非常有气质,非常潇洒。”

  “挺自律的,身材很好。”

  “宝刀未老,教会我无论球场里外,都不能服输。”

刘达给家乡的孩子们指导球技

  一说到教练刘达,学生们亲切的称他为“达哥”,达哥不仅是学生们的教练,也是火爆全网的“村BA”赛场上的裁判员。

  去年8月份,在万人空巷的台盘村“村BA”赛场上,刘达担任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黔东南赛区多场比赛的裁判员,表现出了高超的裁判水准。

在村BA赛场上担任裁判员的刘达

  “裁判就是服务于比赛,我们在赛场上,特别是在跑位和判罚方面,都要特别细致,几万双眼睛在盯着,要做到公平公正,判罚准确。”刘达说,看到篮球运动引发的全民热潮,有幸为“村BA”这场篮球盛宴出一份力,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黝黑的皮肤,坚毅的眼神,矫健的身姿……赛场上的刘达十分专注、敏捷,每当他的身影出现在银幕前时,学生们都自豪万分。

  “他裁判的每一场球赛我都在看,很自豪,有这么厉害的教练教我们,我们一定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己。”学生宋弘激动地说。

刘达正在指导学生进行专业训练

  场上是裁判,场下是严师。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村里,空闲时,刘达经常给学生陪练,分享球技,言传身教。

  “我们很喜欢打篮球,篮球就像我们的小伙伴一样,一直陪在我们身边。”学生杨秀华说到。

  在刘达的专业指导下,学生不仅增长了球技,也有了更多的成长感悟。拼搏、奋斗、团结……体育运动精神被深深地烙印在孩子们的成长轨迹上。

剑河县第二中学的学生们正在进行篮球训练

  “生命在于运动,我希望通过运动能让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健康,能让自己从中获得快乐。”学生鲍智城表示。

  “篮球让我认识了很多朋友,也让我认识到团队的力量,想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只要努力,梦想都可以发光、发亮,每一个“篮球”都会活力无限!从教10余年,刘达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如今,许多学生选择反哺家乡。更多的“刘达”就这样默默扎根于乡村,耕耘于杏坛,改变和发展着乡村教育,让梦想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间生根发芽,蓄势待发。

刘达正在和学生进行对抗训练

  “我和我的学生们,就是在接力,我们一届一届的把这些学生带出去,掌握更多知识,成长成才。”刘达表示:也希望我们这个体育运动,特别是篮球运动能在我们这个地方继续发扬光大。”(吴昌连 晏学源 龙俊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