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县多维发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4-04 18:56:50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贞丰县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聚焦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网格治理体系,突出党建引领、能力提升、责任落实,实现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切实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突出党建引领,织好基层治理“一张网”。以综治网格为基础,将党建、民政、乡村振兴等基层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构建由村(社区)“1名党组织书记(综治中心主任、网格长)+1名挂村领导或驻村第一书记,1个网格党小组+1名党建指导员,1个网格+1名网格辅导员”的“1+1”指挥网格体系。全县共划分网格955个,实现城乡网格全覆盖无盲区。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抓、村级负责、网格落实、联户落细”的工作思路,成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划分网格党小组、选派党建指导员,将支部建在网格上,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划分网格党小组618个,选派党建指导员618名,推荐联户长7789名。

  突出能力提升,下好机制运行“一盘棋”。由村级党组织统一领导,通过城乡支部联建、党员“双报到”,推动县乡优势资源和人员力量下沉,统筹乡村振兴、组织、人社等部门力量,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经费保障,发放联户长马甲、上岗证、红袖章等,充分调动网格员、联户长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自我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充分发挥“博士团·智讲”作用,依托乡镇党校阵地,围绕党小组组长、联户长、网格员职能职责,对联户长、网格党小组组长、党建指导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目前,102个机关、事业、国有企业党支部联建166个村(社区)党组织,633名村级群团组织、自治组织或协会负责人,通过“博士团·智讲”对全县7789名联户长、618名网格党小组组长、618名党建指导员开展第一轮全覆盖培训。

  突出责任落实,绷紧责任主体“一根弦”。制定“作战图”,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紧盯“作战图”,实行一周一调度,按照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工作落实。成立4个督查组赴全县17个乡镇(街道)网格划分、人员配备进行调研,专班对全县320名网格员、联户长进行随机抽查,实地调研48个村(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建立指挥体系信息反馈制度,细化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等,共搜集疫情反馈、安全隐患信息2万余条,成功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不断实现民情在网格掌握、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推动解决困扰基层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讯员 韩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