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便民升级!闲置核酸采样亭“变身”居民健康自测小屋

2023-04-04 18:59:58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我们需要到中医一附院或者社区医院才能做血压、血糖、血氧的检测,虽距离不算太远,但我们年纪大了走一段还是挺累的。现在好了,社区在我们‘家门口’设置了居民健康自测小屋,让我们就近检测,真是老年人的福音。”“我今早8点就来了,现场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协助,排队也比较快,实在是太贴心了!”……

警苑社区利用闲置核酸采样亭改造的居民健康自测小屋。(陈飞宏 摄)

  4月3日,笔者来到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刚到社区门口,一座居民健康自测小屋便映入眼帘。走进屋内,笔者发现里面整齐摆放着血压仪、血糖测试仪、血氧饱和夹、急救药品、医用酒精、医用棉签,并逐一用贴纸进行名称标注,方便群众选择。值得一提的是,小屋内还摆放着为群众准备的居民健康自测情况表、健康宣传资料及社区医生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自行检测后进行记录,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可直接联系社区医生进行咨询。

居民健康自测小屋整齐摆放着各种仪器。(陈飞宏 摄)

  “这个小屋的‘前身’其实是一座闲置的核酸采样亭。为盘活辖区闲置资源,进一步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由文昌阁街道牵头,我们通过调研、收集群众意见等方式,与社区物业、社区医院等部门进行多次磋商,因地制宜,最终根据辖区居民60岁以上老人居多这一特点,决定将其改造成可供60岁以上辖区群众进行免费自测血压、血糖、血氧的便民健康小屋。”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黎晏池告诉笔者,这座居民健康自测小屋的落成是警苑社区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以便民为特色、以全民健康为出发点的具体体现。

  黎晏池说,居民健康自测小屋已于3月9日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投用后,社区还通过微信群将经过社区医院把关后的自测教学视频及自测小屋使用须知发布给辖区群众,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因为考虑到测血糖要空腹测量更准确,我们就将自测小屋的开放时间定于每天上午7点至10点。自投用以来,辖区老年群众纷纷前来体验,均给予好评。”黎晏池说。

社区工作人员协助居民进行检测。(陈飞宏 摄)

  “离家近,下个楼就能进行检测,别看这座居民健康自测小屋‘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能满足测量‘三高’指标的需求,还有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教我们如何进行自测。对于我们老人,社区工作人员还会贴心的辅助我们进行测试,很暖心!”警苑社区居民程昌云高兴地与笔者分享“自测小屋”的使用感受。

  “人老了,难免会被‘三高’盯上。现在每天在‘家门口’就可以检测,还有社区医生可以咨询,真是太方便了。”警苑社区居民刘阿姨也对自测小屋给予充分肯定。

  “下一步,警苑社区还将继续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计划将35岁以上群众也纳入‘三高’关注群体,让更多人能免费使用居民健康自测小屋,进一步发挥民生项目方便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积极作用。”黎晏池说道。(陈飞宏 石秀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