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做好“五篇文章”抓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4 19:03:35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近日,笔者从开阳县相关部门获悉,该县着力推动乡村发展,做好“五篇文章”抓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羊肚菌种植基地。

  引导群众观念转变,做好移风易俗文章。倡导婚事不办,采取夫妻共植纪念树等方式,举办节俭适度、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向广大居民发放倡议书,倡议发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的优良传统,提倡丧事延办简办。截至目前,共完成丧事简办513起,婚事新办641桩;成功劝阻满月、乔迁等滥办酒席事宜18起;互通信息1200余条。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改变不合适的旧习俗,全力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

  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做好产业兴旺文章。摒弃传统农业模式,大规模调减玉米种植,改种发展茶叶、蔬菜、柿子、核桃、枇杷、苹果桃、蜂糖李、食用菌等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禀赋资源优势,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完成了低效作物调减替代种植,高质量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蓝芝茶园茶叶基地。

  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做好和美乡村文章。实施绿化、硬化、美化、亮化工程,大力推进农村“治房”“治厕”“治垃圾”“治水”“治风”工作。掀起农村“厕所革命”,全面完成改厕任务,大力推行“路段长”责任制,建好管好运营好农村道路,持续抓好15个乡镇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抓好河道清淤、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等工作,为群众创造天蓝、水清、树绿的生活环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治理提升文章。促进村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农村基层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实施农民培训工程,培育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队伍。在全县136个村(社区)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融入乡风文明建设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新风正气。深化平安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信访难题、化解邻里矛盾,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选树农村先进典型,做好示范引领文章。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培育各类模范人物,树立移风易俗家庭,设立善行义举,为培育文明新风提供鲜活教材,让广大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截至目前,共评选“最美基层奋斗者”15人、“开阳好人”11人、“开阳网络文明志愿者”5人,评选第二届文明家庭5户、文明校园3所、新时代好少年6人、最美志愿者10人,荣获市级“新时代好少年”称号3名,选树“星级文明户”759户。(杨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