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锦屏敦寨:技术服务有保障 烟移栽种植忙

2023-04-04 19:04:33  来源: 锦屏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春耕农忙,也是烤烟移栽种植的黄金时节。连日来,锦屏县敦寨镇亮司、平江、培寨等村广袤的田野上,到处可见烟农们忙碌的身影,烤烟种植正全面铺开。

  4月3日,锦屏县敦寨镇平江村烤烟种植基地,群众在种植烤烟。(李勇摄)

  4月3日,笔者来到敦寨镇亮司村烤烟育苗基地,一座座育苗大棚规范有序,大棚里漂浮育苗盘整齐划一,盘内点缀着株株新绿,细嫩的烟苗幼小但生机勃发。有着多年种植经验的烤烟种植大户龙建海,正和工人们将一盘盘烟苗从大棚内取出装车,不一会儿,三轮车就载满一车,他赶忙拉着幼苗赶往烤烟种植基地。在相距不远的平江村,他聘请的十几名工人在田间已忙成一片,工人们先是打点标记株距,然后用特制的打孔工具打孔,移栽烤烟秧苗,最后浇上定根肥水,各个环节有序进行。

  4月3日,锦屏县敦寨镇平江村烤烟种植基地,群众在种植烤烟。(李勇摄)

  “我种烤烟种了五六年,多的一年达到100多亩,今年又种了80多亩,要是按以往的收成,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龙建海也是亲身参与全过程,忙得满头大汗的他脸上挂满了幸福的成就感。

  在烤烟种植现场,县烟草局技术人员的话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大家首先开穴要大,种好、种深,再浇足定根水,要浇透,做到这些基本上成活率就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几。”锦屏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副经理 孔德懋一边现场示范,一边讲解田间管理以及提高烟苗成活率的实用技术,前来移栽的工人们直观地学会了可操作现学现用技术,栽种起来更得心应手。

  4月3日,锦屏县敦寨镇亮司村烤烟育苗基地,烟农在拉运烟苗。(李勇摄)

  “我们免费提供育苗物资,在烤烟生产、育苗、大田管理、采摘、烘烤等各项环节进行全覆盖的技术指导,确保农户安心种烟,为农户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孔德懋介绍道。

  全程跟踪服务指导,解决村民技术难题,烟草部门实行合同式收购,保障了烟农的收益,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如今,烤烟已然成为敦寨镇的特色产业,一片片“金叶子”,带领着村民们增收致富。

  4月3日,锦屏县敦寨镇平江村烤烟种植基地,群众在搬运烟苗。(李勇摄)

  “敦寨镇发展烤烟种植已经有11个年头,今年我们又种植烤烟300余亩,预计产值120万元左右,既能为财政创收,还带动了周边100余人就近就业增收。”敦寨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宗成对烤烟种植为农户带去的增收致富新路子充满了信心。(李勇 王希子 龙立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