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双龙经济区小碧乡:“党建红”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红”

2023-04-04 19:09:48  来源: 贵州双龙经济区融媒体中心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双龙经济区小碧乡立足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以“党建红”赋能村集体经济“发展红”,聚焦“五个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抓住“着力点”,强化党建夯基础。近年来,小碧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五个一”行动总揽农村党建,采取“1对1”“多对1”方式开展乡党政班子成员与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带活动,定期组织村党支部书记上党课讲党建、“擂台比武”晒成绩,参加集中轮训提升履职能力,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持续培训教育纳入对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升的“加油站”,有效激发了全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找准“结合点”,创建品牌增亮点。小碧乡持续开展“宜居和谐善治·多彩空港新村”党建示范带创建,按照“一带一主题,一点一特色”思路,扬优势、锻长板、提质量、树品牌,打造云盘村党支部“水云之谣·和美乡音”、水坝村党支部“水云之谣·乡情凝聚”、甘庄村党支部“多彩屯上·甜蜜甘庄”等子品牌,以党建品牌为抓手激发党员干部首创精神,引领村集体经济“向好转型”,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把住“关键点”,监督考核“一把尺”。小碧乡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党支部检查基层党建成效,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并在全乡范围内通报;开展换届“回头看”,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不胜任工作的班子成员按程序进行清退。强化干部考核机制,以转变思想作风、增强‎工作实效的要求,督促各村党支部抢抓机遇谋发展、办实事。

  紧扣“立足点”,强化服务惠民生。小碧乡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障,不定期组织待业村民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密切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的生活状况,全面构建“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以便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强化服务质量。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扎实做好特殊群体“二包一”包保管理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兜牢重点人群生命健康“安全网”。

  建立“融合点”,文化引领促发展。小碧乡结合各村民俗文化特色,在重大节日组织开展元旦、春节迎新文艺汇演、“文明祭祀”“包粽子”等“我们的节日”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组织村民成立“管乐队”“布依山歌队”等多个民间文体活动组织,以民乐、民歌的形式常态化深入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利民惠民政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以文化引领促进小碧乡高质量转型发展。

  小碧乡党委书记陈涛表示,下一步,小碧乡将紧紧围绕“找准一条路子”,结合经济区产业布局和小碧乡实际,指导16个村加快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1+1”发展模式,探索村“社区化”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人居治理新模式,在2024年力争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