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明前茶采摘加工忙

2023-04-05 11:05:52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在七星关区燕子口镇阳光村的茶山上,一株株绿油油的茶树吐露新芽,碧绿连绵,村民们穿梭在茶垄间熟练地采摘茶青。

  “我家有10多亩茶林,现在每天早上都来采茶,到下午可以采摘茶叶5斤左右。”阳光村村民张桂碧喜滋滋地说,茶青按品级不同,每斤能卖120-160元,天气好的话一个月采摘茶青收入五六千元。

  “每年清明、谷雨前后,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期,此时的茶叶品质最好、价格最高。”据阳光村党支部书记向云刚介绍,阳光村有茶园1000亩,可以一直采收至五月。村民早上九点开始采茶,傍晚时分把一天的茶叶称重,再运往工厂进行加工。鲜嫩的茶叶经过摊青、杀青、理条、炒制、剔毫、提香等工序,制成成品茶销售。

  在亮岩镇太极村,茶农们分散在层层叠叠的山间进行采摘,细嫩的叶芽装满了竹篓。

燕子口镇村民采摘古树茶青。李金苗 摄

  “我家有500多棵茶树,每年能获得3万元的收入,比在外打工强。”太极村村民刘启贵一边采茶一边说,依靠古茶树,村里不少人都实现了稳定增收。

  “我们村种茶历史悠久,得益于适宜的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和原生态自然环境等因素,所产茶叶品质极佳。”据太极古茶树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厂长助理赵朝文介绍,清明节前每天都会用到大量工人,每天收购茶青约4000斤。

  亮岩镇是“贵州古茶树之乡”,也是太极古茶的核心产区。目前,现存古茶树3万多亩,挂牌茶树近7万株,茶龄最高达一千多年,基径(树根的直径)最大的达36公分,株高最高的达5米。

太极村明前茶加工。李金苗 摄

  据了解,七星关区栽种茶叶17.03万亩,主栽品种为安吉白茶、奶白茶、福鼎大白茶和古树茶,其中出产的“太极古茶”“奢香贡茶”“七星韵雾”“海寨银针”“走心绿茶”“初都河”“黔滇神怡”等备受客商青睐。

  目前,七星关区已组织20场、916人次茶叶采摘、加工等技术培训,安排企业积极做好茶园管护工作,投产茶园面积达5.45万亩,带动农户2850人,解决就业2000余人,已实现茶叶产量335吨,产值达16540万元,带动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3年产量预计能突破1900吨,产值预计超3.75亿元。(李金苗)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