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体育架起贵州“桥头堡”与大湾区交流的桥梁

2023-04-05 17:13: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4月5日电 题:体育架起贵州“桥头堡”与大湾区交流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罗羽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从江、榕江三县是贵州南下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前沿,也是贵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的“桥头堡”。今年以来,榕江、黎平等地通过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健身休闲大会等体育活动,搭建起推进贵州和粤港澳大湾区交流的“桥梁”。

  体育“引客”

  “虽然是第一次举办对接大湾区的体育活动,效果却超出了预期。”在黎平县文体广电旅游局的会议室内,局长唐大才回想起不久前举办的2023贵州“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黎平站)暨2023“跑乡村·助振兴”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健身休闲大会时表示,半程马拉松、山地穿越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了两地的距离。

  唐大才介绍,健身休闲大会吸引了近20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和近5000名游客,其中大湾区的参赛选手和体验游客分别占了10%和23%。

  坐高铁从“桥头堡”到大湾区,约四个半小时到广州,约五个半小时到深圳。广东佛山的方珲首次到黎平参加体育活动,十多年前到过贵州的他说,这次参加半程马拉松赛,感觉贵州的交通、旅游条件提升很大,参赛选手和游客玩得很尽兴,希望以后能多参与这样的文体活动。

  黎平举办赛事的前一周,榕江举行了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的2023榕江半程马拉松赛,吸引了近3500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其中大湾区选手约1400人,占了40%。

  深圳选手王悦在比赛中夺得了女子组亚军,虽然是第一次到榕江并参加马拉松赛,但她认为赛事各方面做得很好,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听说榕江是第一次举办半程马拉松赛,但无论是赛道设计还是赛事组织和服务都很完美,大家感受不错。”

  “供需”互补

  青山、绿水、苗寨、鼓楼、拦门酒、长桌宴……对很多参赛选手来说,到“桥头堡”体验一场马拉松赛或越野赛的同时,也是展开一趟少数民族风情的别样之旅。

  2022年4月,贵州印发《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黔东南州“黎从榕”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用好东西部协作机制,加强区域互动合作,打造对接融入大湾区的“桥头堡”……

  唐大才表示,随着马拉松、越野跑、自驾游等户外运动成为更多人的出游选择,“黎从榕”运用自身优良生态场景、多元民族风情等比较优势,通过体育赛事这个载体,可以更好吸引大湾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参赛体验。

  对于方珲等不少大湾区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来说,到一个新地方参加马拉松、越野跑等活动已不单单是参与一场体育赛事,而是“跑旅”结合——参加比赛的同时进行旅游体验。

  “贵州的地理生态和民族风情极具吸引力,把户外运动爱好者喜欢的体育赛事和当地的旅游资源更好结合,我认为是很好的商业考量。”方珲说。在参赛之余,他就对黎平当地的长桌宴印象深刻。

  “如果不是参加半程马拉松赛,我很难选择榕江作为旅游目的地,毕竟之前没听过。”平时喜欢跑步、瑜伽等运动的深圳选手王晓春表示,正是通过参加榕江半程马拉松赛,她才第一次了解榕江并开始喜欢这个地方。

  深入拓展

  “2023贵州‘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系列赛马上就要在从江、榕江等地举行。”唐大才介绍,“黎从榕”还在策划更多活动,以期通过体育赛事深入拓展两地的交流。

  唐大才说,黎平之前依托优良生态环境,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县里正在积极争取举办第四届,并将向粤港澳大湾区进行重点推介,希望有更多的运动爱好者参与。

  榕江将在深入打造半程马拉松赛的基础上,强化两地体旅文化的日常交流。榕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林涛介绍,榕江已明确会将半程马拉松赛打造成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金牌赛事,以吸引更多参赛选手,尤其是大湾区选手参加。

  “榕江已经与大湾区开展了羽毛球进校园合作项目,并签订了咏春拳进校园合作协议。”他说,两地还将拓展划龙舟、舞龙、舞狮等方面的交流,从更多领域和更高层面加强合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