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三大头部企业的贵州“锂”想

2023-04-06 09:13:07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下旬,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具有代表性的上中下游三大头部企业,正在贵州为“锂”想而忙碌。

  宁德时代贵州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将于4月交付;奇瑞万达正在开展新的智能化客车研发;中伟集团董事长邓伟明忙着以贵州、湖南、广西产业基地为案例在印尼投资新项目。

  “双碳”背景之下,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的换代更迭已经不单单只局限在电池方面。造车,逼近下一波科技革命,车身上的每个部件都向着更精细化方向靠拢。

  中伟、奇瑞、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向着消费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领域快速拓展版图的同时,在贵州的“锂”想也越发清晰——健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丰富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

  2023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抢抓行业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围绕延链补链强链,今年,贵州继续布局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总量预期破千亿元。

  中伟股份:从初级配套走向产业中心

  在贵州的投资成为邓伟明人生中第一个IPO。

  在中伟集团的官方简介中,一半内容是对旗下位于贵州铜仁的控股子公司中伟股份的介绍。

  早在2014年,湖南企业家邓伟明决定在贵州投资新能源材料时就有了自己的预判:“预计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将有爆发性发展,锂电新材料产业是我们未来要打造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

  现在看来,邓伟明对市场的预判不仅正确,且投资回报远高于预期。

  时间回到2012年,彼时已在传统能源行业前行近20年的中伟集团,开始向新能源材料领域转型,但决定性投资却是两年后。

  “新材料板块,政府非常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这是利好的一方面。但是新材料行业技术门槛较高,投资密度和强度特别大,动辄需要几亿元、几十亿元的资金,而且尖端人才稀缺。”邓伟明说。

  入股海纳新材,引入国际高端人才,开启全球化战略……做了进入市场的大量准备工作后,2014年9月27日,西南最大锂电产业园——贵州中伟集团锂电新材料产业园,也就是现在的中伟铜仁(上市主体)产业基地开工,原因简单:贵州有“锂”。

  开阳、福泉、瓮安拥有磷矿储量近100亿吨,磷矿开采量近4000万吨/年;铜仁锰矿石资源储量超过7亿吨、居亚洲第一。从资源禀赋看,贵州具备丰富的磷矿资源、锰矿资源和硫铁矿资源,为生产电动汽车锂电池及其钴、镍、锰等核心金属元素提供充足的矿产资源。

  自2015年中伟铜仁产业基地投产,企业一路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良好的市场效应。近三年,中伟股份核心产品三元前驱体、四氧化三钴出货量均位居全球第一。去年,企业还登上“中国上市公司创业板上市公司价值50强”。

  今年3月1日,中伟股份首期年产8000吨钠电项目在铜仁正式投料,不仅意味着中伟股份实现镍系、钴系、磷系、钠系四大材料体系全覆盖及大规模量产,更标志着中伟股份进一步从初级配套走向产业中心。

  奇瑞万达:选择贵州不只为“锂”

  眼下,奇瑞万达开始筹备2024年的车型开发、提升,这一计划比往年提早半年。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新能源企业需要建立综合竞争力,关注质量、安全、技术、成本等要素之外,还要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建芳说,国家及地方支持新能源公共领域车辆发展的新信号已释放,奇瑞万达需要更快地抓住“新风口”。

  2月3日,工信部明确2023年—202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其中城市公交、出租、环卫、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领域力争达到80%。

  10多天后,奇瑞万达向贵阳市交付50台万达8.9米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持续推广新能源公交车,加快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进一步打造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

  “如果说资源优势是基础,那么贵州政策及营商环境是新能源企业快速聚集的主要原因,也是奇瑞万达实现快速增长的关键。”李建芳说,优质企业集聚度和投资热度,直接反映出城市新能源产业的集聚潜力和可持续性。

  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065.27亿元,同比增长61.0%。

  对于销售,奇瑞将安徽芜湖、贵州贵阳、河南开封、内蒙古鄂尔多斯4个国内汽车生产基地列为红区,其他区域则习惯性称之为蓝区。

  去年开始,奇瑞总部支持贵州基地向红区以外地区拓展市场,同时在资金、人才、技术上提供更多支撑,2022年奇瑞万达销售实现增长100%。

  虽然竞争加剧,但奇瑞万达在贵州建设西南百亿级商用车生产基地目标并未动摇。李建芳表示,接下来,公司将通过整合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大数据云平台等技术,加快深度转型。

  宁德时代:围绕绿色低碳“链”式壮大

  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共同遴选出的“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灯塔工厂”,代表着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目前,全球锂电行业仅有两座“灯塔工厂”,均来自宁德时代。因此,2021年12月,当宁德时代贵州项目宣布开工后,一砖一瓦都备受关注。单从该项目一期规模看,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我们和宁德时代是战略合作伙伴,贵州基地建成后锂电池将就近供应。”李建芳说,奇瑞万达现有车系用的锂电池均由宁德时代提供。

  在贵州,以宁德时代为核心,上游动力电池及材料有比亚迪、中伟股份、振华新材料等,中游整车制造及零部件有贵州吉利、奇瑞万达、忠辉重工等,下游后市场服务也有新能电桩科技、玖行电桩、满帮等。

  建成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体系,这一目标在宁德时代与贵州签约时就已表露。今年2月,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宁德时代贵州基地运营总监周国立更加肯定这一点:“将与贵州共同构建涵盖磷矿开采、磷氟化工电池材料生产、锂电池制造、电池回收的绿色低碳全产业链体系。”

  今年1月,宁德时代贵州项目一期主体工程顺利封顶。目前,据施工方最新消息称,将于4月完成主体工程交付。围绕全产业链体系,宁德时代正积极布局建设光伏、风电、换电网络、电池回收、数据中心储能等项目,并为这些项目在贵州设立时代思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时代永福科技有限公司、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

  “今后,宁德时代贵州公司将继续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绿色工厂、零碳工厂,为贵阳贵安打造新能源产业链贡献力量。”周国立说。

  3月20日,在2023年贵州省项目观摩活动中,宁德时代贵州项目方表示,一期项目预计9月建成投产。(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