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越秀镇宁搭培训平台 共促协作高质量发展

2023-04-06 10:23:50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越秀镇宁搭培训平台 共促协作高质量发展

广州越秀首个覆盖“三项工程”的乡村振兴培训就业示范基地在安顺顺利落成

广州越秀首个覆盖“三项工程”的乡村振兴培训就业示范基地在安顺顺利落成

  3月31日,广州市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镇宁自治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镇宁自治县凌悦大酒店2楼会议厅举行了“粤黔‘三项工程’乡村振兴培训就业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基地共建方,与两地人社部门签订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星、广州市越秀区人社局副局长邵磊、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人社局副局长张运涛、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成振洋、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康永平等出席了授牌仪式,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粤黔“三项工程”乡村振兴培训就业示范基地的设立是两地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和深入推进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政、校、企”协作结对,融合优势发展,以“政府搭台、项目牵引、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服务发展”为原则,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就业、技能竞赛等多方合作所搭建的协作平台。基地的落成是广州市越秀区在安顺市建立的首个覆盖“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范畴的协作项目。

  镇宁自治县毗邻黄果树旅游区,近年从广东过来旅游的游客日渐增多。为提升当地酒店服务水平和粤菜烹饪能力,越秀区还带来了“客房服务员”师资培训和“广府风味菜烹饪”专项职业能力培训2个培训项目。培训班由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联合共同授课,上课的老师分别由五星级大酒店资深管理导师、星级粤菜师傅、世界技能大赛导师等担任。

  为深化体现两地协作交流,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针对贵州当地食材专门开发了“十三道”菜,这次培训班就带来了其中的2道菜式“折耳根陈皮炖龙骨”和“米线烩天妇罗虾”,作为“广府风味菜烹饪”的实操培训课程内容之一。另外还有2道菜是具有广式风味的桂花炒瑶柱、燕麦奶沙虾。参加培训的学员个个兴趣高涨、全神贯注,专心聆听老师讲解的一字一句,生怕一不留神就错失了其中的细节。在实操环节,学员们边学边做,还不时向老师请教烹饪技巧和诀窍,老师以轻松幽默的教学方式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欢声笑语,气氛融洽。学员们表示培训收获良多,不仅提升了自己的烹饪水平,还掌握了新的技能,希望以后还能举办更多的粤菜培训。“广府风味菜烹饪”培训完成后的学员,均参加由广州市职业能力建设指导中心指导、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广州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要求和规范组织专家考评员开展的异地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考核通过的学员将核发广州市和安顺市两地人社鉴定部门共同盖章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下一步,镇宁自治县和越秀区将坚持从服务小切口入手,办好民生大实事,通过完善政策机制、强化载体建设、推进特色工程等多种有效措施,充分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镇宁劳动力资源和市场对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积极推动技工院校、培训机构、企业与镇宁合作,将岗位送上门、把技能送到手,在当地开展粤菜、家政等各类工种的技能提升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增强农村劳动力及脱贫人口内生动力促进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