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马厂村:建强三个阵地 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2023-04-06 15:10:59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西航办马厂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以村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党员示范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方向,着力建强后备人才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和矛盾纠纷化解三个阵地,聚力赋能乡村振兴。

  建强后备人才培育阵地。严格按照农村党员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一村一策”为抓手,从“七类人员”中选定重点培育和培养对象,确保村级后备人才知识化、年轻化,培养出的人才留得下、稳得住,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强基固本。去年,马厂村接收预备党员3人,其中,35岁以下2人,占比66.67%;大专及以上学历2人,占比66.67%;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3人,均为35岁及以下青年,大专及以上学历16人。

  建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阵地。依托村内“一园一馆一谷一圈”,即黔中国际物流园、奥体中心体育馆、011科创谷、亿丰-万邦建材商圈,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目前已带动就近就业400余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金刺梨种植,鼓励村民创业、腾出多余房屋经营民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康养等产业,每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约11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

  建强矛盾纠纷化解阵地。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发挥“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的作用,深入群众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上访事宜,坚持就地化解原则,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把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组建网格化管理队伍,构建“支部书记(网格长)+支部委员(专职网格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网格长)的模式,将辖区划分为3个小网格、30个微网格,形成“一张大网、网中划格、按格设岗、人在岗中行、事在岗中办”网格全覆盖模式,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和处理。去年以来,接待村民来电来访、解决群众诉求、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等105件,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