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宋旗镇院坝协商,探索人民民主新路径

2023-04-06 10:22:00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宋旗镇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创新,让协商制度走到基层去、走到群众中去,打通基层协商“最后一公里”,推动“院坝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协商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明显。

  一是会前“定方向”。在各村居不断推进“院坝协商”试点改革工作,制定完善《宋旗镇“院坝协商”工作制度》,要求镇村两级干部聚焦产业发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民生领域深入到群众一线当中走访调研,将需要群众商议来解决的问题收入“院坝协商”议题备选库中,经过再次深入调研和收集汇总后形成正式议题。2022年以来,63名镇村干部深入全镇13个村居走访调研110余次,累计收集问题及建议150多条,形成“院坝协商”议题41个。

  二是会中“议问题”。“院坝协商”以互动发言、协商交流为主,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和诉求,引导群众打消疑虑、凝聚共识、达成目的,以求提高决策效率。而对于产业发展、村落保护等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常常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参与到协商当中,以求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例如平寨村在金刺梨产业发展“院坝协商”中邀请到市农科所技术专家参与,湖兴村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院坝协商”中邀请到市建筑设计院专家、《中国传统村落学系列丛书》编写组成员参与。

  三是会后“保成效”。协商以后,各村居对达成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公示,并择其纳入各村居乡规民约或产业发展规划等制度中,做到事后执行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成果转化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例如,和兴村开展红白喜事规范办酒标准“院坝协商”后,村“两委”将其协商达成的标准纳入和兴村村规民约,敦促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推动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