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刺梨产业发展地方条例

2023-04-06 10:59:3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促进刺梨产业发展条例》决议,并由黔南州人大常委会公布施行。黔南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刺梨产业发展地方条例,是民族地方创制性立法的有效尝试。

  刺梨是黔南州农业主导产业之一,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虽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还存在刺梨种植管理粗放不规范、刺梨产品附加值低、刺梨产业市场拓展不充分、刺梨产品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问题。《条例》的制定和施行,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黔南州刺梨资源,持续推动刺梨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条例》分别从种植与加工、质量监管、扶持与服务等方面规范刺梨产业发展。为加大刺梨产业发展的融资链服务扶持力度,《条例》明确,自治州、县(市)人民政府支付符合条件的刺梨生产经营主体享受民贸民品优惠政策,降低刺梨产业融资成本。(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