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毛南群众清明粑 唇齿留香忆故人

2023-04-06 15:16:14  来源: 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每年清明节,除了缅怀先祖、踏青赏花之外,平塘县卡蒲毛南族乡的群众还有制作清明粑的习俗,追思先祖,祝愿风调雨顺,品尝春天里的时令美食。

卡蒲毛南族村落

  取材自然,依时而食,是山里人饮食的智慧和福气。清明节一大早,毛南族群众石家群就带领着自己的后辈,到家附近的山坡田地采摘制作清明粑必不可少的原料——清明菜和香藤。

采摘清明菜

  毛南族群众石家群向晚辈介绍道:“这个就是香藤,我们卡蒲毛南族祖祖辈辈到清明时节都找这个香藤来做清明粑,这个香藤还有那个清明菜一起做清明粑,大人小孩吃了都帮助消化不容易隔食的,比较香的你们闻闻香不香。”

即将出炉的清明粑

  石家群和后辈多方寻找,采摘到足够的清明菜和香藤后,便回家准备制作清明粑。制作清明粑并不复杂,把香藤和清明菜分别捣碎、出汁,然后用石磨磨出粘米浆,把粘米浆、糯米粉、香藤汁、清明菜按照一定比例混合搅拌,成型后就得到制作清明粑的半成品,再加入用黄油、红糖、芝麻制成的馅料,捏成饼状,放入锅里煎到发黄即可食用。    

清明粑

  毛南族群众石家群说:“我们卡蒲毛南族这个风俗,我们每年清明时节前后这两天家家都做这个清明粑来吃,放有清明菜还有香藤水,吃了年轻人、小孩,老老少少吃了身体健康、平平安安,然后今年风调雨顺、丰收嘛,家家丰收。”

  清明粑出锅,轻轻咬上一口,软软糯糯的外皮,和着香甜可口的馅,在嘴里慢慢细嚼,回味无穷。聚集在一起的亲友在清明粑软糥清香中,唤醒记忆,寻味乡愁,追忆先祖,共品春天的味道,同时也传承来自先祖的味蕾记忆。

  “在我们这里,每年清明节,老人都会给我们做清明粑,现在我们也要跟老人一起学习,怎么来做这个清明粑,把我们这个好的文化传承下去,让我们毛南族乡的文化发扬光大。”毛南族群众石曼说。(罗再祥 尹红飞 廖毓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