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义龙新区做强坝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6 15:26:0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义龙新区充分发挥在农业产业革命中的龙头引领示范作用,着力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做强坝区产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助力群众持续增收。

  走进德卧镇八光海子金州蔬菜基地千亩坝区,村民们分工有序,有的在用小锄头移栽蔬菜苗,有的在为栽下去的蔬菜苗覆盖薄膜,有的在采摘成熟的菜心,一派忙碌景象。育苗大棚内,工人们正在忙着点玉米,培育玉米苗,为下一季种植玉米做准备。基地每天都有蔬菜可采摘,务工群众一个月就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该坝区依托德卧镇白水河村良好的自然资源,紧紧围绕“菜篮子”保供,紧盯“稳规模、提质量、促增收”的基本目标,坚持重点扶持和重点打造,持续加强高标准保供蔬菜基地建设,全力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建设。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基地充分发挥现代化农业设施作用,采取室内和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将蔬菜育苗、种植、采收同步进行,实现一年四季蔬菜循环种植,确保市场供应不间断。

  贵州金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剑介绍,坝区今年规划主要是种三季蔬菜,再种一季玉米,我们订单是籽粒玉米,籽粒玉米3块多一公斤,亩产350公斤左右,亩产值在5000元以上。

  万屯镇干海子坝区蔬菜种植基地作为义龙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蔬菜种植基地,已实现群众进坝区务工挣薪资、土地流转收租金,真正让群众从传统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和土地经营者。为进一步发展高产量、高效益的生态农业,今年该坝区依托地势平缓、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等优势,逐步走上现代农业道路,主要种植冬瓜、玉米、西红柿、茄子、黄瓜、松花菜等20余种蔬菜。

  “干海子蔬菜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直保基地,现有土地680亩,一年四季轮番耕作,带动周边农户就业,每年可带动就业3000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对基地进行精细化、产业化、规模化管理,形成农旅一体化,把产业做大做强,让当地群众腰包鼓起来。”基地现场负责人徐秀昌说。

  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向“特色产业化、产业区域化、区域规模化、规模科技化、科技规范化”目标迈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做大蔬菜品牌,打造现代高效扶贫产业标杆,助推乡村振兴。(通讯员 王洋翠 韦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