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公安:安全教育进校园 平安学习有保障

2023-04-06 15:25:51  来源: 黔西南日报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黔西南公安精心组织、狠抓落实,通过将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学校教学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安排民警走进中小学校、幼儿园,围绕安全教育日主题,开展为期7天的宣传活动,为孩子们送上“安全大礼包”。

  “警察叔叔,如果被坏人拐卖,强制带走怎么办?”在兴仁市弥勒屯小学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活动中,五年级的张同学提问道。“首先要冷静,不要轻易激怒坏人,然后细致观察环境,寻找合适的机会向外求助或逃跑……”

  连日来,兴仁市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校园开展送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东湖中心派出所走进三帽坡村兴民希望小学,为学生们讲解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相关知识,提醒学生防范“校园贷”和校园欺凌。大山中心派出所为大山中学的9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课。民警通过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体验等形式,告诫同学们要抵制外界不良诱惑,在学习和生活中争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

  “都给我让开,不然我就点火了!”发现一名“暴徒”手持汽油瓶闯进学校的“险情”后,贞丰县白层中学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按下校园一键报警装置,同时使用防暴器械与“歹徒”周旋,与随即赶到的特警对“暴徒”实施围捕,并很快将其抓获。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逼真实效,看着“暴徒”被制服,师生们爆发出热烈掌声。

  演练结束后,贞丰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官向学生和教职工讲解了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应急逃生知识,实地传授了基本防范技能。同时,组织教师及安保人员现场讲解物防装备器械的基本使用方法,并传授应对“暴徒”的基本技巧。通过教官们的讲解、操作和演示,提升了教师及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骑电动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能在开放道路上学习骑车……”在兴义市第十六中学,交警大队民警通过播放交通事故视频、讲解典型事故案例的方式,让同学们抵制交通陋习,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农用三轮车是不能载人的,已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现依法对你进行处罚……”针对辖区学校上下学期间车流增加的情况,乌沙派出所联合交警大队联合执勤,重点整治无牌无证驾驶及超员接送学生、“一带一盔”交通违法行为。

  兴义公安还积极发挥“公安+校园”警务机制作用,将护校安园责任压实至民警辅警,制定“一校一策”方案,在上下学期间强化“护学岗”,采取高峰勤务和常态化巡逻机制,确保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见警察、享平安。

  夏季游泳应该注意哪些事项?遇到陌生人应该如何处理?如何在发生火灾时更好地保护自己……在义龙新区,顶效中心派出所将法治教育普法讲座带到新市民一小、红星小学、红星幼儿园等多所学校,民警们向3000多名小学生“零距离”讲授安防知识,并现场模拟了防拐卖、溺水自救、灭火自救等突发场景,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

  “通过开展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防电信网络诈骗、反欺凌、反暴力等专题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了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红星小学校长表示,在安全教育日的一系列活动中,师生们的法治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达到了“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群体,一个群体带动整个社会”的效果。(通讯员 卯富巧 张琪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