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嗑子匠”志愿服务宣讲队宣讲绘声绘色让文明落地生根

2023-04-06 15:35:21  来源: 遵义日报

  “室内摆放整齐,厨房井然有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近日,在赤水市旺隆镇鸭岭村2组村民袁民华的院坝里,三五个村民围坐在一起,认真听该村文明引导“嗑子匠”杨廷书宣讲。

  在赤水方言中,“嗑子匠”的意思是擅长给人讲故事的人。近年来,该市立足现有资源,组建“嗑子匠”志愿服务宣讲队,采取“宣讲+”志愿服务方式,深入农村开展“土味宣讲”等活动,以涵养乡风文明。据介绍,这支“嗑子匠”志愿服务宣讲队以农民、土专家、乡贤、五老人员等为主,群众在哪里,他们的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

  在官渡镇官塘社区居委会大厅里,一场争做“文明农家”的宣讲活动结束后,七八个村民不愿散去,围坐一起“拉话”,分享今年文明新生活的变化与感悟。“党的政策好,咱们的居住环境整体绿起来了,亮起来了,美起来了!”村干部刘勇说。

  为进一步倡导文明新风尚,该社区还以“讲、评、帮、乐、晒”为内容,选配一名文明引导“嗑子匠”牵头开展志愿服务,按照“八净三规范”标准,定期进行常态化卫生评比活动,动态颁发“流动红旗”,营造争优创先良好氛围,着力整治农村杂物乱丢乱放、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2021年以来,该市“嗑子匠”志愿服务宣讲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文化、移风易俗、法律法规等内容,开展宣传宣讲1.1万余场次,覆盖群众37.8万余人次。(记者 金枭枭)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