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举行“拜谒先贤李端棻墓·踏青寻春”活动

2023-04-06 15:47:05  来源: 贵州省北京大学校友会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贵州省北京大学校友会一行4月1日来到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拜谒先贤李端棻墓,追寻先贤足迹。

  此次拜谒活动分为扫墓、参观纪念馆、座谈交流、赠书四个环节。15时,拜谒仪式开始,校友们集体肃立在李端棻墓前,敬献花篮,深鞠三躬,每位校友依次步行将手里的鲜花奉送至墓前,再次鞠躬敬礼,表达深深缅怀之情。

  李端棻(1833-1907),贵州省贵阳市人,清朝著名政治家、改革家、教育家。1896年,刑部左侍郎李端棻上奏《请推广学校折》,第一次请求设立“京师大学堂”。李端棻后回到故乡贵阳,筹建了贵州通省公立中学堂(今贵阳一中前身)、贵阳公立师范学堂(今贵阳学院前身)等学校。贵州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陈龙介绍,拜谒先贤李端棻墓,既是激发青年一代北大人了解、宣传、弘扬“端棻精神”的重要形式,也是贵州省北京大学校友会的文化传统,更是我们向社会各界推动探讨先贤李端棻作为“京师大学堂首倡者、戊戌变法领袖、中国近代教育之父”的重要缘起。

  拜谒仪式结束后,大家参观了位于永乐乡端棻学校内的李端棻纪念馆,并围绕“端棻精神”进行了较为深入地探讨。大家认为: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去认识和践行好“端棻精神”,有利于年轻一代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应鼓励和带动更多“后浪”去认识和走进“端棻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会后,北大刘宗棠老学长向校友会赠送了研究论文集——《李端棻与近代教育创新研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