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山水环绕绿满城 生态宜居享美好

2023-04-06 16:03:52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个个和谐的居民小区……近年来,都匀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底色,项目建设为重心,坚持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提质升级、城区面貌华丽蝶变,既有“颜值”又有“内涵”,人居环境越来越漂亮,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开门见绿成标配 生态宜居舒民心

  休憩亭、步行道错落有致,红花绿柳随风摇摆,成群的水鸟在从河面飞过,漫步在青云湖公园,静静感受匀城春季景致。

  “以前我们常常去文峰公园,现在还有青云湖、杉木湖、绿博园这些地方可以选择,丰富了我们老年人的娱乐生活,都匀是个非常适合我们居住养老的好地方!”从北京到都匀生活近40年的杨梅婆婆说出了许多都匀人的“心声”。

  被誉为都匀市“肺叶”的南沙洲公园是市民喜爱的休闲场所之一,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健身,此处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都匀有很多公园,这些公园不仅为我们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也美化了我们这座城市,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带着孙子来遛弯的杨阿姨说,她以前常来广场跳舞,如今升级成为奶奶,每天都会来这里散步遛娃。

南沙洲公园。陈建摄

  都匀公园的增加和变化,是都匀市近年来精心打造城市绿化,完善管理细节,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生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都匀市多措并举改善城区环境,不断提升城区绿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批公园绿地,让群众无须远足就能享受游园、赏景、休憩和健体。

三江堰湿地公园

  随着三江堰、南沙洲、杉木湖、青云湖等大批“城市客厅”的相继建成,郁郁葱葱的绿化布满城区各个角落,“出门览景”“推窗见绿”成为都匀城市的标配,市民幸福空间得以拓展,城区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截至目前,都匀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03%,绿地率达39.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29平方米/人,超出省园林城市指标要求。

  老旧小区换新颜 “内外兼修”惠民生

  重视“面子”的同时,都匀市还注重“里子”。近年来,都匀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打通城市主干道,增建停车场,疏通旧管网……一系列提升城市功能的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谈到近年来都匀的变化,环西社区的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小区门口的道路是晴天‘一身灰’,雨天又变‘一身泥’。现在好了,街道变干净了,停车线也画上了,再没有积水和坑洼,也没有乱停乱放的现象,尤其这几年,整个城市的环境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很多老旧小区都有设施陈旧、管道拥堵等问题,为满足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都匀市多渠道、多途径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推动功能升级,让“老居民”享受到“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道路宽敞、空气清新,是利民的好事!”在平桥社区东房小区,看着已经改造完工的小区,81岁的蒙银恩老人脸上挂满幸福,连连称赞如今的政策好。

  老旧小区改造是都匀市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城市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都匀市按照“舒缓老城、填补新区、市区融合”的思路,以“四改”为突破口,以推进城市治理再优化为目标,不断推动城市升级。截至目前,都匀市已完成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部任务1650户及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部分任务4373户;棚户区改造2021年完成391户,2022年完成3494户;背街小巷改造2021年完成25条,2022年完成15条;城市管网改造40.1公里。如今,都匀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镇化率由53.56%提升至67.18%,位居全省前列。

  水环境综合治理 空气质量逐步向好

  漫步在剑江河畔,市民高先生感叹:环境变得干净了,河水变清澈了,来钓鱼的人也很多了。自己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沿着河岸边散步,欣赏着风景,非常惬意。

  近年来,都匀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清水江剑江河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江河水功能与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新增污水收集管网80余公里,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64%,重要河流水质达标率100%,使剑江河流域始终流淌着一泓碧水,成为市民每天休闲、散步、游泳、垂钓的好去处。

绿博园。赵匀川摄

  不仅仅是水环境,空气质量也在逐步向好。2023年1月,全省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6.4%,其中都匀市在9个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比中排在第一位,是“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标杆城市”和“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市)”。

  如今,走在都匀城区的街道,移步皆是景,举目繁花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贯通四方,一个个城市公园相继建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态宜居城市正在加速形成,都匀正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大笔书写城市建设新篇章。(高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