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跳出花期与花区,解锁更多新玩法——春游贵州看变化

2023-04-06 17:43:30  来源: 新华网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时,云贵高原山野飘香。

  连日来,记者在贵州省部分春季热门旅游目的地看到,面对“年年岁岁花相似”,一些景点着力补齐短板,跳出花期与花区,解锁更多新玩法,努力把游客留下。

  3月以来,贵阳市开阳县“十里画廊”乡村旅游区内,上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往年由于交通便利、业态单一,游客来去匆匆;现在,在景区留宿一晚成了新选择。

  来到位于半山腰的星悦田园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忙个不停。去年5月营业以来,凭借独特的观景视野,这里“一房难求”。春赏油菜花、夏秋看稻田,美丽风光尽收眼底。

  图为星悦田园酒店外景。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周末60多间客房都爆满,至少需要提前一周预订。”酒店经理张官宇说,他们主打高端民宿,娱乐设施齐全,有时还组织露天电影、篝火晚会、烟花表演等活动。

  为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该酒店还和周边景点联动,提供露营、滑翔伞等服务。离油菜花海约10分钟车程的贵州云中君滑翔伞基地,最近也处于满负荷接待状态。

  “我们依托滑翔伞基地,重点推出空中赏花飞跃‘十里画廊’系列活动,吸引更多年轻群体、户外达人、探险玩家、亲子群体等参与。”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拾军说。

  据介绍,当地联合各景点推出赏花季系列优惠政策,并从3月到11月共策划21场主题活动,加速旅游行业复苏。

  “花是一种可以‘引流’的资源。”在清镇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饶文燕看来,“赏花+”的玩法,可以推出更多元的业态;这样即便不在花期,还可以继续吸引游客体验。

  3月26日,一场环湖山地自行车赛在清镇市红枫湖镇右二村开赛,来自贵州省内外的200余名骑行爱好者穿越湖光山色与浪漫花海。“如果下次还有比赛,肯定还会参加,感觉非常好。”选手业海宁说。

  手机摄影大赛、万人徒步大会、花田音乐会……记者发现,随着赏花游的花样增多,产业链也在拉长。农文旅深度融合,正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毕节市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因大面积的高山原生态杜鹃花闻名遐迩。眼下杜鹃花次第盛开,游客纷至沓来。

  图为百里杜鹃风景区的花海一角。新华社记者向定杰 摄

  当地不少酒店都设有“把杜鹃花带回家”的广告牌。百里杜鹃管理区旅游局局长黄飞解释道,广告中的“杜鹃花”不是指景区内立法保护的古树,而是指商品化培育的新苗。

  百里杜鹃已经不只有杜鹃花。近年来,当地跳出花期和花区寻找增量,避暑、温泉等康养业务目前快速崛起,“四季游”的格局初步形成。(记者向定杰)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