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50年丨贵阳市白云区:守护蓝天碧水 绘就生态画卷

2023-04-07 10:30:58  来源: 白云区委宣传部

  春日傍晚,人们来到泉湖公园散步,呼吸着清新空气,漫步于栈道之上,无不陶醉在美景当中;站在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的高处,极目远眺、群山环抱,这里成为游客踏青好去处……

  行走在贵阳市白云区,无论身处城区公园还是置身山林郊外,总能在树影婆娑间感受到天蓝、地绿、水清、人和,满眼尽是动人的生态画卷。

贵阳市白云区泉湖公园景色。(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贵阳市白云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引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生态文明制度完善

  白云区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擦亮绿色发展底色,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坚持“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积极推动生态环境领域依法治理,把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纳入目标考核。

  截至2022年,白云区生态环境领域现行法律达到30余部;在环保设施建设上,大气、水、噪声、土壤、固体废物、辐射等方面环境管理均完成网络化建设,城市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一大批环保设施完成建设;在环境保护上,成立了专业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及监测队伍,全天候守护着白云区的生态环境。不断强化执法监管,深入开展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利剑2021-2025”专项行动,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监管、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以及环境影响评价领域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碧水保卫战成效显著

  曾经的七彩湖被称为“臭水塘”,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人见人夸的亮丽公园。

  七彩湖经过整治和修复,不仅河畅、岸绿、景美,重现了鱼游、鹭飞的良好生态景象。2017年,白云区启动第一阶段七彩湖项目建设工作,两个月完成七彩湖沿湖生活垃圾、湖面浮萍及水草清理;完成了沿湖截污沟连通和清淤工作,关闭了湖边7家洗车场。

贵阳市白云区七彩湖湿地公园景色。(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流补水、生态修复、长效管护……根据“一湖一策”的治理思路,白云区多措并举对七彩湖开展综合治理,进行立体式整治,增强水资源调度综合功能,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守护一湖碧波。

  2018年,白云区政府开始建设七彩湖湿地公园,七彩湖再生水厂正式通水试运行,标志着项目治理工作基本完成。

  2019年,一座湖水清澈干净、景观美丽宜人的七彩湖公园正式开园。如今,七彩湖已经从一潭臭水变成一湖碧波,呈现出“花海烂漫处、跌水湿地间、七彩环湖来、多彩生活现”的美丽景色。

  乡村环境整治持续发力

  白云区结合十件实事、强民生、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部署,完成2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45%。

  坚持“三水”同治,因地制宜开展生活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在牛场乡石龙村和瓦窑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消除农村2条省级监管的农村黑臭水体。

  如今,行走在白云大地,城乡风光令人目不暇接,一幅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徐徐展开。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贵阳市白云区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张睿)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