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民宿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2023-04-07 11:04:29  来源: 贵州日报

现有民宿客栈1100余家,其中高品质民宿477家,全国甲级民宿2家——

黔西南民宿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盘江水暖春回处,万峰起舞迎嘉宾。3月30日,以“多彩山居·醉美心宿”为主题的贵州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在兴义万峰林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文旅部门负责人、省内外知名民宿代表齐聚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共商民宿发展,共话文旅未来。

  当天,参会嘉宾分别走进位于兴义市和义龙新区的万峰林景区、贵州醇景区、云屯公园等地,考察观摩峰兮半山民宿、悦景湾民宿、悦栖里民宿、蘑菇酒店、峰林悦山酒店、云屯公园民宿集群等民宿产业,嘉宾们一路走一路看,交流黔西南州民宿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探索民宿产业发展新路径。

  在本次考察观摩的首站——兴义万峰林锦绣田园,嘉宾们站在观景台远眺群峰矗立,俯瞰锦绣田园,万峰成林在云雾间若隐若现,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嘉宾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对雄奇壮阔的峰林景观发出赞叹。

  黔西南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因山而名、因山而美。依山而建,和景区毗邻而居的民宿,风情各异、独具特色,更是让前来考察观摩的嘉宾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坐落在万峰林景区“众星捧月”景点身后的峰兮半山民宿,一致收获嘉宾们好评。该民宿集住宿、餐饮、团建于一体,于2017年6月正式挂牌营业,每年接待客人4000人左右。当观摩嘉宾走进民宿,就被独特的设计风格、客房内齐全的各类用具,以及提供多种类美食的餐厅、一对一的服务深深吸引。

  峰兮客栈创始人李明波介绍,民宿在设计风格上穿插了当地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扎染蓝染,并于2021年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民宿。

  同样在万峰林景区,悦栖里民宿也是兴义市乡村民宿的典型代表。环境清幽,空气清新。民宿里的蜡染文化、陶艺制作、亲子项目等元素的融入,对民宿从业者大有启发。

  “黔西南的民宿设计理念先进,服务保障做得好,区位优势好,民俗产业发展前景好。”黔东南州黎平县旅游发展办公室主任姜廷辉点赞道。

  “从全省文旅角度来看,黔西南的民宿产业走在了前面,希望黔西南州把民宿这块蛋糕做大之后,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领全省其他区县共同发展。”铜仁市石阡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坤说。

  西部民宿发展协会副会长杨智伟表示,黔西南的民宿,无论是消费水平,还是体验项目都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实现建筑风格同大自然融为一体,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万峰林立云海间,玉带蜿蜒更缠绵。诗酒田园心归处,和风煦煦好入眠。”在黔西南的民宿客栈里憩息小住,开门见山、推窗见景,可览日月星辰、天榜连云,万峰耸翠、柳堤遗荫……

  近年来,黔西南州立足于生态气候资源、“一城四景”组合、喀斯特地貌、生物多样性等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出台系列鼓励支持民宿个性化、内涵式发展的政策措施,以“民宿+”为主线,同文化、养生、运动、体验等多业态融合,打造了一批游客喜爱的客栈品牌,形成了万峰林景区民宿产业集群。截至目前,该州共有民宿客栈1100余家,其中高品质民宿477家,标准级以上民宿客栈235家,“峰兮·半山”“榕宿”2家民宿被评为全国甲级民宿,兴义市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家甲级民宿的县级市。(记者 匡奇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