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来纳灰村,赴一场文旅“春之约”

2023-04-07 10:58:36  来源: 贵州日报

  春正好,赏花正当时。

  广袤田野上金黄的油菜花蔓延盛开,眼前错落有序的群峰,在云雾的掩映下如梦如幻,清澈的纳灰河与建在村子里的民宿相映成趣,兴义市万峰林街道纳灰村的春天如约而至。

  3月30日,万峰林纳灰村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数百名参加2023年贵州省民宿产业招商推介会的嘉宾来到这里参观考察,赏风景、谈项目、话合作,嘉宾们沿着纳灰村一路参观民宿,并对民宿建设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里的民宿不仅有优美的环境,还有贴心的服务以及结合本土特色开展的蜡染文化、陶艺制作、亲子有机农场等体验项目,文化元素的融入为这里民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对于我有很大的启发。”通过实地参观考察,来自浙江运营团队驻遵义乌江寨吊脚楼民宿的经理蒋亚毅,对万峰林纳灰村依托独特优质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精心打造民宿,带动旅游业态拓展延伸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纳灰村是万峰林环抱中的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的布依族村寨,距兴义市城区12公里,分为“上纳灰”“中纳灰”“下纳灰”。为把纳灰村变成宝地,近年来,纳灰村深入挖掘、盘活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不断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模式,有效带动土地增值、农民增富、集体增收、产业发展,开发出游客采摘、田间种养体验、亲子教育研学等项目互动体验,打造集蔬菜、水果、水稻、油菜等产业于一体的高效精品观光农业,涵盖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科普教育等旅游形式,走出了一条生态自然、舒适宜居、美丽富饶的乡村振兴之路。

  如今,村子里的数百家民宿日渐火爆,旺季经常满房,成了名气不小的民宿群,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节假日平均每天都有10多桌,需要提前预订。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村里的游客也增加了,万峰林又热闹起来喽!”在上纳灰村,聚一聚农庄人气爆棚,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车辆,不少顾客坐在洒满阳光的小院子里悠闲地聊着天,说话间,农庄经营者宋福英端出了野生翘嘴鱼、走地鸡等自家的招牌菜,饭菜香弥漫在空气里让人食欲大开,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

  如今,纳灰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收入节节攀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纳灰村地理位置这么好,发展旅游业肯定有盼头。”纳灰村党支部书记冯子荣告诉记者,这些年,纳灰村因村制宜、多元布局,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民宿等特色产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春天,并先后获得“全国民族特色村寨”“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先进村”等称号。“人均年收入超1.8万元、从2015年起每年平均增长15%……纳灰人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冯子荣的眼神里充满着坚定。(记者 杨雯)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