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2000余亩芦笋喜丰收

2023-04-07 11:42:53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近日,正值芦笋成熟的季节,都匀市墨冲镇良亩村、翁江村、新蒙村、丙午村等种植基地的芦笋喜迎丰收。

  “今年的芦笋青翠肥嫩,株株均匀饱满,真是不错。”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娴熟地采摘芦笋,并发出阵阵感叹。

  放眼望去,嫩绿的芦笋挺立在田间,微风拂过,芦笋飘香。村民们穿梭在芦笋种植基地,忙着采收成熟的芦笋,装框,打包,搬运……

  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芦笋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富含多种氨基酸,营养价值极高,是多年生植物,种植一年可连续采收多年,每年4月至6月可采收。自2021年起,都匀市因地制宜,在墨冲镇发展芦笋种植产业,现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290余户参与种植,预计亩产量达300斤至400斤。

  都匀市墨冲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田应芳说:“到2022年底,芦笋产业已实现‘企业+联社+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发展模式。目前,芦笋在都匀的零售价是每斤约10元,经济效益较好。下一步,我们将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促进芦笋产业提质增效,为群众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随着芦笋产业的发展壮大,墨冲镇新蒙村村民吴昌亮牵头成立了匀墨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新蒙村农户种植的芦笋。

  “李嬢,今天采得好多斤?”

  “最近芦笋长得真快,下午我还要去采!”

  从清晨到傍晚,前来贩卖新鲜芦笋的村民络绎不绝,大家一边自发分拣芦笋,一边交流一天的收成,合作社里欢声笑语不曾间断。

  “乡亲们采收的芦笋都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很方便,大家也不用去打工了,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啦。”吴昌亮笑着说道。

  近年来,都匀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以芦笋为代表的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得到长足发展。鲜食芦笋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市场,还与重庆及周边地区的批发零售市场销售企业建立销售关系,同时以毛尖茶工艺开发的衍生品芦笋茶得到市场一致好评,芦笋茶项目正在火热研发阶段,并且积极与山东拉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对接出口贸易项目,正在奋力书写“三农”工作的美丽答卷。(邹元红 赵云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