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省唯一!三都入选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名单公示中!

2023-04-07 15:07:34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公示,全国35个县(市、区)获评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三都县成功入选,为贵州省此次入选的唯一县。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怎雷民族文化村梯田风光

  据了解,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是经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后评定的,旨在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的有效方法和路径,构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传承体系。获得此项殊荣的县(市、区)将开展为期2年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并获得中央财政定额奖补。

三都县九阡镇石板寨

  传统村落是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水族文化渊远。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水族先民创造了自己的语言、文字、历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习俗、信仰、节日等。三都境内居住有水族、布依族、苗族、侗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民族风情浓郁而独特,有都江怎雷、九阡水各、普安高硐、拉揽排烧等一批特色旅游村寨,近年来,全县51个村寨已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张俊峰 杨玉子)

三都县普安镇高硐村美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