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州供销“三三制”工作法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模式

2023-04-07 15:16:54  来源: 黔东南州委宣传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阐明了发展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内在联系和丰富内涵,为高质量健全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黔东南州不断探索新举措,以高质量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农资、农机、技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和服务主体,围绕各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的需求开展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初步形成组织结构合理、专业水平较高、服务能力较强、服务行为规范、全产业链覆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当地很多农户一家一户办不好、办不了、不好办的难题。

等溪供销社召开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

  目前,黔东南全州有82家村级供销社。2022年,黔东南州供销社以“三三制”工作法,首选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开展了工作试点。全州供销系统通力合作,积极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模式,当好新时代“田保姆”,初步形成了以州县两级供销社为行业指导、村级供销社为基础支撑、村“两委”为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产业保障的农业社会服务体系,为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保障粮食安全,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等溪村供销社三轮车开到土坎收香甜玉米

  实施三会治理,打牢“组织基础”。“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的一言一行决定了是否能真正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等溪村支部书记兼任等溪村供销社理事会主任、等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使供销和合作社工作成为全村“一把手”工作,使供销社会化服务和村合作社的生产成为村“两委”重要中心工作。当地群众既是供销社社员又是合作社社员,涉及村发展的重大事项通过社员大会表决。通过村支委会、社员大会、合作社理事会“三会治理”,充分尊重了农村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维护了党员、群众参与决策、监督的合法权益,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使得村两委、供销社、合作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统筹兼顾、相互促进,为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模式打下有力的组织基础。

菜农开三轮车到等溪村收购螺丝椒

  实行三社联建,强化“体系保障”。制定了《等溪村打造“三社联建”示范样板助推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成立由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为组长、乡镇信用社、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均明确专人抓好工作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同时,选派“党建指导员”“产业发展参谋员”“财务辅导员”“供销服务员”等专业队伍服务机制,进一步夯实“三社联建”工作队伍人才保障。供销社为合作社提供测土配肥、农资、农药服务,信用社着力为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账务管理服务,全力支持合作社生产。2022年以来,在黔东南州供销社的有力帮扶下,等溪村供销社为合作社解决复合肥17吨、有机肥100吨;信用社提供常态化账务管理和金融支持服务;等溪合作社开展猴头菇种植10万棒,采收鲜菇13万斤,收入60余万元;灵芝种植50亩,放置菌棒4.9万榛,收入75万余元;开展辣椒产业种植,棚外种植朝天椒230亩,收入30余万元;特色南瓜种植5亩,收入3万余元;完成油茶1000亩,2022年全村510户群众共分红10余万元。

2023年3月,等溪供销社工作人员把肥料送到群众家门口

  实现“三代”服务一体化,提升“服务效能”。以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为焦点,以供销社为载体开展“代购、代耕、代销”农业生产全链条服务。通过物资代购,争取“物美价优”。与村两委春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开展农资需求大摸排行动,选定优良农资企业对接合作,以“物美价优”为原则,批量订单代购有机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统一配送到群众家中。2023年一季度,为等溪村群众订购配送肥料24吨,为群众节约3000余元。通过农机代耕,盘活闲置土地。坚持公益化扶持、社会化服务、企业化运作的原则,等溪村供销社为本村“不会干、干不动、不愿干”的农户提供代耕服务。在代耕过程中,对机耕、机收、植保等各环节服务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实行统一标价,确保服务效果。2023年来,通过土地代管模式帮助50余户外出务工、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农户代耕土地80余亩,可为群众降低生产成本1万余元,有效解决了土地闲置和撂荒问题。通过产品代销,解决产销难问题。通过“进学校、进超市、进机关食堂”和“832”平台等本土直销、网络营销等形式,大力开展农产品代销行动,解决农产品“产销不畅”问题。2022年,州供销社、三穗县供销社帮助销售农产品1530余万元,同时为等溪村2023年产业发展做规划调整,该村2023年预计朝天椒产出20万斤、螺丝椒产出30万斤、密本南瓜产出40万斤。目前,已经与1家公司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协调2家经销商收购,与3家单位落实了销售意向。(余天英 景福啸)

等溪供销社组织农机开展代耕服务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