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各地举行祭奠活动缅怀英烈

2023-04-07 15:14:21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期,我州各地开展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活动。

  4月4日,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州直工委党支部、州林业局总支部、兴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等多家州、市单位党员代表,近百余人走进兴义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祭奠活动,共同祭奠革命先烈,缅怀英雄功绩。

  兴义市烈士陵园内,松柏郁郁葱葱。参加活动的代表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烈士纪念碑前,面对革命烈士英雄纪念碑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初心。随后,各单位党员代表缓步走入墓区瞻仰烈士墓,逐一向烈士英雄敬献菊花,并悉心擦拭烈士墓碑,以此告慰烈士的忠魂,表达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在今天,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以自己的工作实绩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心中有党,无愧于党,无愧于青春。”作为一名新党员,黔西南州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张军说。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的灵魂得到了洗礼、党性得到了提高,初心更加坚定,使命更加明确。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从烈士的英雄壮举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致敬先烈。

  4月4日,贞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该县四小开展“英烈故事进校园 红色精神感人心”讲故事活动。军嫂秦晓娟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为学生们讲述了贞丰县“二级战斗英雄”吴成良的英烈故事,通过讲述先辈们的光辉事迹,激励青少年铭记革命先烈事迹,弘扬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争做新时代奋发向上的好少年。

  清明节期间,贞丰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全县开展看望慰问烈士亲属活动,走访慰问烈士亲属、军人军属、退役军人100余人。贞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安排讲解员,为前来贞丰县烈士陵园祭扫的党员干部职工、市民重点讲历史、讲长征精神、讲长征途中军民鱼水情、讲红军过贞丰留下的爱民感人故事。开展网上祭奠活动,为更好地让英烈事迹广为流传,激励后人向前辈学习,贞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收集整理烈士史料,配合完成10名贞丰籍革命烈士和外省籍在贞丰牺牲烈士的史料编撰。

  4月3日,晴隆县广大党员干部来到县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以实际行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上午10时整,党员干部饱含崇敬之情,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深切悼念革命先烈。退伍老兵向大家讲述先烈们的革命故事,通过追忆英烈事迹,重温先烈们艰难的革命历程,感受他们在艰辛革命岁月里创造的丰功伟绩。

  通过此次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再一次受到了革命精神的震撼和思想的洗礼,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推动晴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晴隆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退伍老兵邓益武表示:“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祭奠烈士英灵,学习他们大无畏的奉献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士兵,我深感要传承发扬烈士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4月4日,义龙新区郑屯镇中学、健康小学等5所学校100余名师生,来到坡岗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祭英烈活动。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庄重默哀,深情缅怀革命先烈。

  活动中,健康小学校长李彦在革命烈士墓碑前,向师生们讲述了32名革命先烈在解放坡岗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历史事件。故事感人肺腑,全体师生真切体会到,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主义精神。

  此次祭奠活动,通过深入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全体师生在思想上和精神上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和洗礼,切身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教育学生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让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薪火相传。(通讯员 洪霞 蒋家云 记者 李允凤 李跃)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