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各中小学校劳动课丰富多彩

2023-04-07 15:21:26  来源: 遵义日报

比拼厨艺、做水果拼盘、种植蔬菜……

仁怀各中小学校劳动课丰富多彩

  新学期开始后,仁怀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课,比拼厨艺、做水果拼盘、种植蔬菜……孩子们在土地上学会耕耘,在烟火气中体味生活,在指尖上打开大千世界,感悟劳动带来的快乐。

  在城南小学劳动技能竞赛现场,随着开赛口令响起,参赛选手们迅速行动起来,有的切土豆、有的拼水果、有的剥蚕豆……“我非常喜欢上劳动课,这次比赛检验了我的学习成果。”该校五年级二班学生陈雪涵说。

  自从“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城南小学将劳动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生活,依托课堂与劳动基地,开设专门的工坊,加强家校合作,让劳动教育日常化。“通过开展劳动技能竞赛,让孩子们在竞赛中学习经验、检验技能,体验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城南小学副校长陈敬波说。

  在仁怀市鲁班第二小学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里,师生和家长正忙着挖坑、开沟、施肥、栽苗。该校为学生提供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苗,并邀请家长参与,实现家校协动,让劳动教育实践落地落实。

  “我们种的蔬菜成熟之后,将组织学生采收并送到食堂加工,吃不完的蔬菜制成菜干。还会将辣椒、萝卜、大蒜等做成泡菜,放到学校展厅展览,让学生知晓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学会珍惜,反对铺张浪费。”鲁班第二小学教师杨瑟说。

  据了解,该市各中小学校根据学生年龄和学段要求,开设手工、整理、种植、养殖、保洁、泥塑、厨艺、洗车、垃圾分类等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2022年,该市各校开展校内劳动实践1541次,覆盖学生493121人次,开展家庭劳动教育1538次,覆盖学生497526人次,组织校外劳动教育实践287场次,覆盖学生59844人次。(余甚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