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方召镇:庭院经济方寸之地做足产业文章

2023-04-07 17:56:08  来源: 贵州日报

  “你们领回去,记得把尾部减去5厘米左右,埋苗的时候不能太深,这样能提高存活率。”近日,台江县方召镇齐福村免费发放木瓜苗给村民,齐福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力边核实名单,边给村民讲解种植技巧。

  今年以来,方召镇聚焦村容寨貌,着力打造庭院经济发展新亮点。经过前期调研、征求群众种植意愿,该镇以齐福村为试点,规模化种植木瓜200余亩、庭院种植3500余株。

  “我家领了50株。”齐福村村民田正辉说,木瓜开花可以美化庭院,结果能增产增收,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受益长远的项目,十分支持。

  让美丽乡村有“面子”又有“里子”,方召镇围绕2+2+1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应季种植、订单收购”原则,通过“经营主体+党支部+农户”的产业发展方式,与湖北德胜有限公司签署收购协议,公司提供7.22万余株苗、进行技术指导,并统一收购产品,解决销路难题。

  截至目前,该镇共覆盖齐福、方召、向阳3个行政村,通过种花栽树等方式美化庭院,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小规模、大产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方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小燕说:“将加强后续管护,并有序引导各村因地制宜种植农特产品,在有限的土地上挖掘增收空间,在‘方寸之地’做足产业文章,从而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记者 李卓檬 通讯员 吴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