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剑河南明镇:农旅融合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4-07 16:39:21  来源: 贵州日报

  3月30日,剑河县南明镇河口村第一家农旅融合村集体农家乐正式开业,村民们一大早就在聚集农家乐门口。简约朴素的田园装修风格,让大家竖起大拇指点赞。

  河口村地处两河交汇处,地势平坦、风景宜人。作为黔东南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河口村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以种桑养蚕、中药材和精品水果种植大力发展产业。同时,近年来,通过以“田园蚕桑·织梦河口”为主题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积极发展乡村旅游等业态,逐渐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和美乡村路。

  为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村通过“村集体出资建设,村民承包经营”的方式,以农旅融合为重心,打造村集体农家乐。河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姜军说:“农家乐经营所得都归承包的村民所有,租金则作为村集体发展建设资金,用于河口村未来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使用。”

  当前,河口村的500平方米蚕房、1000平方米休闲议事场坝、励志超市、特色民宿等配套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50亩水稻“双+”、70亩大血藤、80亩精品水果、630亩桑蚕树也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紧密结合乡村文化资源和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打造南明特色品牌,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南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其华说。(记者 欧阳章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