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观摩会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2023-04-07 16:48:13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3日,福泉市重大项目观摩会暨项目冲刺誓师大会举行。与会人员走进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二期)、盛屯新能源材料项目(一期)、福泉市肉类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川恒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天福年产12万吨二甲基甲酰胺(DMF)、2万吨甲基甲酰胺(NMF)项目建设现场及文峰广场口袋公园重点项目现场,通过观看展板和介绍等形式,详细了解全市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情况,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

  新能源产业欣欣向荣。与会人员首先来到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二期)建设现场,只见现场机器轰鸣、各类型施工机械开足马力,抢时间、抓进度,紧张忙碌地进行各项施工作业,全力以赴推进生产运行。该公司在福泉投资项目为建设30万吨/年磷酸铁、30万吨/年磷酸铁锂以及配套热法制酸生产线,总投资为7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总产值预计超过5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提供约2500个就业岗位。

  而在盛屯新能源材料项目(一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卸钢材、搭架子,建筑主体拔节生长。

  盛屯新能源材料项目总投资61.9亿元,占地面积1200余亩。一期占地面积为595亩,建设15万吨/年电池级硫酸镍、2万金属吨高冰镍及金、银、铂、钯综合回收生产线。一期项目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全面投产,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000人左右。项目全部建成后,产值预计可达20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二期占地面积为605亩,建设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15万吨电池级硫酸镍、1万金属吨电池级钴产品新能源材料项目,预计2024年底建成。

  在川恒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项目建设工地,大大小小的机械设备快速运转,不时传来响亮的轰鸣声。

  该公司投资项目为“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龙昌厂区为新建15万吨/年净化磷酸装置、2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级)装置,分两期实施,2021年3月全面启动,一期10万吨磷酸铁项目已于2022年9月16日建成投产,二期10万吨磷酸铁项目,场平已完成,正在进行土建施工,整体进度已达50%,预计2023年10月建成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龙昌工厂总产值可达31亿元,利税达3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

  化工产业链不断扩展。来到天福年产12万吨二甲基甲酰胺(DMF)、2万吨甲基甲酰胺(NMF)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人员同样感受到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该项目位于马场坪工业园区,总投资4.64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二甲基甲酰胺(DMF)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和年产2万吨甲基甲酰胺(NMF)生产线及配套设施,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8月建成投产,建成后年产值预计达10.8亿元。

  生猪产业持续勃兴。走进福泉市肉类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厂房已拔地而起。项目总投资2.64亿元,建筑面积为57183.1平方米,建设年屠宰生猪40万头的生猪屠宰场1座。现已完成综合楼主体,待宰车间、分割车间主体建设;正在建设冷库、设备房、安装设备等内容,预计2023年5月建成投用。

  工业、农业重大项目带来资金流。城镇化重大项目成为群众幸福生活助推器。

  观摩福泉凤山水库项目,眼前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让观摩人员为之震撼。

  凤山水库工程是黔南州首座大型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贵州省“十三五”水利建设重点项目,工程总投资45.4亿元,工期48个月,水库总库容1.04亿立方米,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并为退还挤占的生态、农业灌溉用水创造条件。2020年2月19日开工建设,总工期48个月,现累计完成投资39.44亿元,为概算总投资的86.9%。凤山水库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已填筑至911米高程,距坝顶高程912米差1米。

  在文峰广场口袋公园,错落有致的景色、曲径通幽的健康步道,让观摩人员倍感恬静。公园属于已建成8个口袋公园之一,2023年1月建成,面积35.47亩,基础设施建筑面积4.5亩,苗木、花草、设施等投资1017.46万元,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公园旁的佰御新天地房开项目总投资9.8亿元,建筑面积157724.33平方米,住宅面积106807.31平方米,商业面积10529.81平方米,地下空间及配套用房40387.21平方米,打造现代化城市地标,正在开展项目土地手续办理和征拆工作。

  一路观摩,一路精彩。为期半天的观摩活动以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建设进度快为重点,奏响了全市拼项目搞建设的激昂旋律。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观摩活动为新起点,加压奋进、担当作为,加快“争先进位”的铿锵步伐,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记者 王维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