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誉能集团“一心三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4-08 11:59:00  来源: 盘州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贵州誉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实施“一心三链”链上党建工作法,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以党建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引领为核心,稳住发展“定盘星”。坚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严格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的要求和程序,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成立了公司创业兴企工作专班,由党委书记任班长,带领党委班子领衔包保子公司的重大生产经营任务,制定“作战进度表”,全力以赴抓生产。以旗下贵州誉创机械有限公司为牵引,以龙鼎工贸、恒鼎实业、盘江矿机等企业为支撑,在红果经济开发区的引导下,成立了能矿装备制造产业链联合党委,牵头成立盘州市煤矿机械工业协会,开展产业链党建联建工作。目前,专班一线蹲点指挥46次,协调解决难题32个,联合党委和协会攻克难题14个。

  将党建链延伸到产业发展一线。在生产车间建立了党支部,选派了4名党建指导员帮助车间理顺规章制度,指导开展技能培训,提升生产效率。坚持将“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开在车间,党委班子成员和支委委员轮流到车间班组开展“流动党课”,在每日晨会上开展“党性教育一刻钟”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注重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党员在技术攻关、生产加工等领域冲锋在前,引领广大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学先进、勇担当、作表率。目前,公司在生产一线设置党员示范岗9个、党员责任区4个,引领党员主动认领攻坚重点项目4个。

  将党建链延伸到管理服务一线。公司党委牵头成立3支党员先锋队,带领职工采购最先进的制造设备,现拥有25000KN级液压支架综合试验台、智能焊接机器人、机器人倒角机等高精尖端设备,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能矿装备制造60%的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引进山东能源重装、山东科技大学、河北冀凯股份等科研团队,在急倾斜、薄煤层开采掘探一体机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成立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与中煤科工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着力打响“誉能装备”这个“本土品牌”。主动融入智慧矿山改造工程,推出煤矿井下智能化装备改造“一矿一策”专属定制服务。目前,公司已取得6项国家煤矿机械安标证书,18项其他安标证书,12项煤矿设备维修资质,51项技术专利,9项实用型专利。

  将党建链延伸到人才培育一线。公司党委聚焦“五个一批”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即企业自主培养一批,坚持培养“党员人才”,与知名企业业务合作带来一批,留住返聘“专业人才”,到知名企业跟班学习培养一批,加强培育“本土人才”,到工业发达地区招聘一批,积极引进“高端人才”,与知名院校合作培养一批,着力完善“储备人才”,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2022年实现产值6.2亿元,营业收入9.8亿元,净利润3000万元,获得贵州新动能、贵州新型工业化等基金2.7亿元,旗下全资子公司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张红阳 余成飞 周观成)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