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桴㯊镇茶旅融合促振兴

2023-04-08 11:59:19  来源: 遵义日报

  走进正安县桴㯊镇的生态茶园基地,绿意盎然、茶芽肥硕,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香,茶农在田间采摘新茶,前来观光体验的游客们正穿梭其间尽情拍照打卡,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千亩生态茶园的激活,不但成为当地的一个“绿色银行”,也成了采茶游玩的好去处。相距不远的“九道水国家4A级森林公园”赋予了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桴㯊镇成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目的地。

  “桴㯊得益于生态资源禀赋,旅游业发展空间巨大,千亩茶海旁边就是九道水国家级森林公园、五汇湖等旅游景点。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思考以茶园为载体,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行动,打造‘春采茶、夏避暑、秋打笋、冬赏雪’的旅游产业集群,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桴㯊镇党委委员郑继辉介绍道。

  曾受交通、制茶工艺、茶叶品牌建设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该镇空守着千亩生态茶园这座“金山”却只见“青山”。如何让青山变金山,把埋藏在大山里的“绿色宝藏”激活。桴㯊镇用茶园做文章,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问题为导向,采取“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党支部将集体部分茶园流转给专业公司经营,对茶叶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补植补造、肥水管理,农户以基地入股,企业负责保障销路和生产,党支部引导产业发展,村民参与种植或分红,达到农户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企业盈利三方共赢的局面。2022年,该镇茶叶产量220余吨,产值1100余万元,沉寂多年的茶园开始焕发生机。

  从“生态饭”到“旅游饭”,该镇依托茶产业开启了茶旅融合的新路子。接下来,该镇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完善当地茶旅业态,紧抓“资源、客源、服务”三要素,深挖茶旅融合潜力,促进乡村振兴。(陈骄)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