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一张“绿网”铺出生态富民路

2023-04-08 11:32:0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暮春时节,芳菲渐尽。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由于海拔较高,这里的春意这才懒洋洋地爬上各个山头,目之所及,皆是“桃花烂漫迷人眼,满目新绿茶飘香”的美好景象。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桃园花开正盛。(沈启照 摄)

  “这里的桃花太好看了,置身桃园,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在客楼镇丰坝村的百亩桃园,一棵棵粗壮遒劲的树干上,朵朵桃花簇拥枝头,层层叠叠绵延成花海。游客们穿梭在桃林里踏青赏春、拍照留念,陶醉在美景花香中流连忘返。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游客在桃园拍照留念。(周燕 摄)

  客楼镇平均海拔在850至1200米之间。这里较高的海拔、充足的光照、较大的昼夜温差、有机质丰富的土壤,为桃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党建引领、能人带动、联片示范”,目前,客楼镇种植水蜜桃、黄桃共计8000余亩,挂果3500余亩,建成200亩以上连片种植示范基地7个。2022年,全镇销售鲜桃800万公斤,总产值2100万元,直接带动10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甜脆的桃果不仅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果”,该镇桃花文化旅游节、桃王争霸赛等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赏花经济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串起了春赏花、夏品桃的完整“桃”产业链。如今,水蜜桃已成为了当地构建农旅融合新格局的一张“金名片”。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游客在桃园赏花。(沈启照 摄)

  客楼镇森林覆盖率达70.44%,境内有千年红豆杉3株,共有大大小小的野生红豆杉万株以上,被誉为“红豆杉王国”。立足丰富的生态资源、独特的“高原”气候和野生红豆杉聚生群落优势,该镇实施“生态引领、绿色兴农、产业创收、旅游富民”战略,因地制宜盘活荒山坡地发展绿色、生态特色产业,以产业的绿色崛起助推乡村生态振兴,促进实现增绿与增收的双赢。

  在客楼镇下寨村的仙境坡茶园,一垄垄茶树吐露新绿,茶农们在茶树间来回穿梭,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颗颗茶芽落入茶篓。

岑巩县客楼镇仙境坡茶园。(沈启照 摄)

  “现在摘的是‘尖子茶’,好采又好卖,采摘的鲜茶直接卖给老板是45元一斤,一天能采2斤左右。”74岁的王德芬高兴地说,采茶是手上活,既锻炼了身体也挣到了零花钱。

  “这300亩茶园,一年可以采三季,通过人工采和机采,一年可以收10多万斤干茶,纯利润60多万元。”茶园的主人饶治芬介绍,茶园海拔较高,常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产出的茶叶质优价美。得政府大力扶持,将产业路修到了茶园,现在,这片茶园成为了“绿色提款机”。饶治芬已成立了公司,建立了加工车间,并注册了高山客楼云雾茶品牌,产品远销湖南、珠海、深圳、上海等地。

岑巩县客楼镇仙境坡茶园,工人在采摘春茶。(沈启照 摄)

  目前,客楼镇现有茶林1200亩,有300亩以上规模种植农户2户,有茶农微企2家、茶农专业合作组织1家,茶叶年产量80吨,产值达400万元左右,每年可为当地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0个以上,片片新绿已成为助农增收的“金叶子”。

采茶工人王德芬在采茶。(周燕 摄)

  逐绿而行生态兴,绿色崛起启新程。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和绿色产业基础,客楼镇探索“林养、林种、林游”融合新模式,通过不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丰富乡村旅游业态,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

岑巩县客楼镇高山绿茶示范基地。(沈启照 摄)

  如今,该镇生态休闲示范村、康养旅游标杆村建设稳步推进。其中,下寨区域“岑巩红豆杉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下寨村先后荣获“贵州省卫生村”“全省文明村”“国家森林乡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十余个荣誉称号。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草木葱茏。(沈启照 摄)

  “各生态产业就像一张张装点绿水青山的‘绿网’,不仅擦亮了‘绿色名片’,也为全镇打造‘观养’胜地、‘居养’家园、‘食养’福地夯实了生态基底。”客楼镇党委副书记潘伯超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以绿色富氧的自然生态景观和生态产业为载体,紧紧围绕生态康养农旅小镇定位,依托下寨红豆杉景区、高山云雾茶、水蜜桃等生态资源,按照“十四五”全镇产业发展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打造田园科普基地、高山露营基地、采摘果园等新型业态,进一步完善产业配套,大力推进生态康养旅游业发展,把绿水青山的“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价值”,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周燕 陈昆 沈启照 李惠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