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百花湖镇:打造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2023-04-08 11:54:01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春耕春忙的关键时期,近日,笔者走进百花湖镇坪山村种植示范基地看到,农户正抢抓节令开展鲜食玉米育苗播种工作,为今年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据了解,百花湖镇土壤、水质与气候适宜种植玉米、水稻、油菜等各类农作物,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增加经济效益,今年,区农业农村局提早谋划、抢抓春耕时令引进鲜食玉米新品种,在坪山村打造了50亩的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完成土地翻耕,育苗工作正有序进行。

村民挖苗床

  在獐子冲组的育苗现场,一垄垄苗床整齐划一,村民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苗床覆膜、苗盘消毒、基质装盘、播种盖籽、注水漂苗……大家铆足干劲,为新的一年播下丰收希望。

  据介绍,鲜食玉米是具有特殊风味和品质的幼嫩玉米,也称水果玉米,和普通玉米相比它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因其口感好、品相佳、营养价值高,深受市场欢迎。

村民在育苗盘里播种玉米种子

  “当前我们主要采取漂浮式育苗移栽,此方式有利于种子快速生长,不仅成活率高,种子质量有保证,也便于后期管理。”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鲜食玉米育苗有“斯达31”等23个品种,有的品种市场价能卖到56元一公斤,预计今年8月左右可进行采收。

  “坪山村历来都是以种植籽粒玉米为主,多数用于饲养家禽食用,经济价值相对较低。这次种植的鲜食玉米由合作社牵头,通过打造种植示范基地,从中发现适合我村种植的玉米品种,从而带动老百姓增产增收。”据坪山村副支书张继领介绍,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由贵州省旱粮研究所和区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支持,百花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与贵阳宏盛悦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管理运作,通过聘请村民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周边村民参与。

村民将育苗盘放入苗床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做好鲜食玉米基地的精细化管理,待玉米成熟后,通过举行品鉴会,优选出产量高、口感好、适应该村种植的玉米品种,并逐步在全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郑坤)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