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2023年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2023-04-08 11:51:0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推进殡葬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树新风、聚共识等工作,努力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南明区民政局周密部署,多举措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平安、文明、有序进行。

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现场。

  早动员,早部署。组织召开了南明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会暨清明祭扫工作部署会,印发《南明区2023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清明祭扫工作。明确各乡(街道)的属地责任,各公墓的主体责任,及交通、公安、林业等各部门的部门责任。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历史散坟埋葬点、经营性公墓等群众祭扫场所的森林防火、风险隐患排查、值班值守、交通、治安、市场秩序、舆情处置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安全隐患排查现场

  广宣传,倡文明。组织各乡(街道)在辖区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的宣传活动,共计发放《“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殡葬事宜告知书》及殡葬法规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同时,通过线上平台大力宣传文明祭祀,发布《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并将各公墓的线下线上预约方式进行公示,大力倡导群众预约祭扫,错峰出行,绿色祭祀。严禁香蜡纸烛进入墓区,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祭扫期间,为群众免费提供鲜花,并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

殡葬服务机构开展消防演练现场

  防隐患,保安全。通过殡葬机构自查和组织检查的方式,对辖区三家公墓开展隐患排查,并及时落实整改,做到隐患必查必消,组织辖区4家殡葬机构进行安全培训,同时在宝福山陵园联合开展消防演练,进一步强化殡葬机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自防自救和御火能力。

殡葬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现场

  强服务,促和谐。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安排专人驻点辖区3家公墓,通过开展志愿活动,引导、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协助公墓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并向群众免费发放鲜花。据悉,3家公墓清明节当天共免费发放鲜花5000余枝,接待现场祭扫人数11840人,祭扫车辆2563辆,劝阻携带香蜡纸烛36起。截至目前,南明区范围内未发生安全事故及群众投诉事件。(李年群 江萍)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