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桥”见凉都|牂牁江特大桥:一桥飞架两市三县

2023-04-08 11:21:39  来源: 微凉都

  一个个挺立的桥墩犹如巨爪嵌入大地;一条条施工便道呈“S”型悬挂半山腰……近日,六盘水日报、乌蒙新报联合报道组,沿着建设中的纳晴高速一路前行,实地感受了一座座已见雏形的大桥,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桥”见纳晴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也以一种挺拔的高度——“桥”见凉都,“桥”见未来!

  牂牁江特大桥

  大桥概况:

  牂牁江特大桥位于黔西南州晴隆县长流乡、普安县龙吟镇和六盘水市水城区猴场乡两市(州)三县(区)交界处。该桥全长1849米,主跨1080米,是一座双塔单跨简支钢桁梁悬索桥。大桥采用高强度镀锌铝稀土合金密封钢丝绳吊索,取消传统平行钢丝吊索,为国际上首次在桥梁界采用,填补了该领域空白。作为纳晴高速由北向南的一个控制性工程,牂牁江特大桥跨江而建,分为晴隆岸和纳雍岸,两岸均采用门式钢筋混凝土桥塔,重力式锚碇,主塔高分别为248.1米、174.1米。

  记者在现场

  群山连绵,满目青翠。牂牁江(北盘江)两岸,大型机械设备不停地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焊接作业,已经成型的牂牁江特大桥的两座主塔隔江相望。

  “两岸主塔建于V型峡谷岸坡上,桥面与江面常年水位最大高差达313米,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要求高、难度大。”纳晴高速T14标段二工区工区长王仕均介绍道,大桥主缆采用锌铝稀土合金镀层主缆钢丝新产品及工艺,替代传统的锌铝合金产品和工艺,突破了悬索桥主缆用高强钢丝的关键技术瓶颈,具有优越的耐腐蚀性和抗疲劳性,其各项检测指标均高于现行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

  此外,牂牁江特大桥在建设过程中,开展实施大跨钢梁无导梁连续顶推施工成套技术研究,提出了一种无导梁顶推的成套施工技术,丰富了顶推施工的工艺选择,降低施工难度,减少施工成本。

  “大桥下构已施工完成,全面进入上构施工环节,主要包括索鞍、主缆、索夹、吊索、钢梁等安装工作,预计2024年8月能达到通行条件。”王仕均说。

  群众期盼

  距离牂牁江特大桥大约500米的北侧,是纳晴高速与安盘(安顺至盘江)高速的互通枢纽,目前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挖方施工。从互通枢纽往北大约400米处,安盘高速(与纳晴高速并线段)为北盘江旅游开发设置了一个出口,目前也在进行匝道挖方施工。

  牂牁江特大桥及其相邻的互通枢纽及匝道出口,位于水城区猴场乡格支村境内。大桥建成后,该村又将拥有一处独特的景观资源。依托资源禀赋和即将变现的交通优势,格支村已经开始谋划康养型文旅产业。

  “‘粮仓不上锁,道路不拾遗’,这是我们格支村的古朴民风;‘稻田七八亩,犬吠二三声’,这是我们格支村的桃源景象。”格支村党支部书记刘勇介绍说,由于民风淳朴、少数民族风情浓郁,早在2011年3月,格支就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全省500个民族特色村之一。

  刘勇说,曾经有一个真实的小故事,如今快要变成民间传说了,但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格支村的古朴民风。

  有一年,几个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悄悄过江来到村里,村民们不知道是哪家的亲戚,反正来的都是客,就当作自家客人招待。今天你家请,明天我家请,后天他家请,酒足饭饱之后,那几个年轻人才道出实情,原来他们是准备过来偷牛的,谁知刚进村就被当客人招待,再起歹念就天理不容了。这伙盗牛贼,不但没盗牛反而“盗”了德,并从此改邪归正。

  格支村分为麻地和格支两个片区,麻地就是牂牁江特大桥北端及纳晴高速与安盘高速互通所在地,格支坐落在深深的北盘江大峡谷谷底,背靠黔西南州,是六盘水市的一块“飞地”。这个隔江而治的小村寨,祖先由洞庭湖一带随明军入黔作战辗转而来,其语言、服饰等仍保留着屯堡人家的特征,是一道坚守了600年才演绎出来的窈窕风景——宽袍大袖的喇叭苗民族风情。

  格支村民风淳朴,人人礼仪,家家好客,凡来访者均被村民视为贵客待为上宾,而且还要登记在册。至今,来客登记册已经保存了厚厚几大本。

  刘勇说:“期盼纳晴高速安盘高速尽快建成通车,让我们把特色农产品卖出去,让更多的人来格支感受淳朴民风、领略600年坚守演绎而来的喇叭苗族窈窕风景。”

  记者手记

  牂牁江特大桥建成后,将两岸车程由近2小时缩短至2分钟,真正做到天堑变通途,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另外,该项目在设计上兼顾了景观功能,为北盘江(牂牁江)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对打造“车在桥上走、船在江中游、人在岸上行”绝美画廊提供了无限可能。建设中的临时便道施工还与原有道路进行了永临结合,拓宽地方道路,提高道路标准,既保证了施工过程的材料运输,又为当地老百姓留下一笔宝贵的路产,将更加有效地助力乡村振兴。(刘云冰 韩雨 杨舒月 管毓昌 陈果 见习记者 王明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