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赋能“存量”变“增量”——贵州省着力提升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23-04-09 09:57:09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亩土地能创造多大的价值?贵阳弗迪动力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900万元。

  该公司与贵州白云经济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将充分利用经开区“释放”的160亩低效用地用于建设高压线束生产项目,32条生产线预计今年6月全部达产,届时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

  曾因企业发展滞后导致停产闲置的160亩地,迎来了新的“打开方式”。

  盘活,再生……我省坚持聚焦“提质”“增效”等关键词,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破解能源、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推进园区和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陆续出台衡量单位产出效益的评价措施,严格落实企业退出管理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同时加大闲置、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推动园区“腾笼换鸟”“二次开发”,树立“以亩产论英雄”“围墙内增长”的理念,着力优化结构、提质增效,以节约促转型、以集约促升级。

  资产变资源

  贵阳市云岩区以“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企业外迁留下的闲置厂房,让存量资产换出新天地、实现新发展。

  按照“集中+分散”的原则,云岩区规划布局了三马片区、小关片区、老烟厂等工业集中发展区。由贵阳老烟厂旧厂区改建而成的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建筑面积约8.3万平方米。运行不到两年时间,已有7家企业实现投产,总产值超10亿元,其中6家企业仅用一年时间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

  贵阳云鼎汇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偲行告诉记者,目前,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引进的11家企业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

  土地置换、产业导入、综合开发与运营,打开了存量资产新的发展空间。

  贵州织金经济开发区探索出“整体打包出租”模式盘活园区闲置资产。“腾笼换鸟”工作共清理8家“僵尸企业”、闲置厂房3万平方米。充分利用当地煤炭资源构建工业产业体系,依托中石化50万吨PGA项目龙头带动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

  铜仁市江口县凯德特色产业园区于2021年5月并入贵州梵净山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区,进行统一开发管理。针对园区内部分停产或负债企业,进行议价收储,实行公开招标挂网或招商引资,同时设立企业年产值需达2000万元以上的入驻门槛要求,聚焦食品、药品、饮品特色产业和康体养生养老产业发展,逐步引进了30余家农特产品深加工、大健康医养等重点企业。

  旧巢引凤栖

  一边是新项目用地紧张,一边是“僵尸企业”导致土地闲置。

  破题第一步:向存量要空间!

  贵州白云经开区管委会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对真实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为园区企业用地“把脉问诊”,对“确诊”的低效用地,开出直接收回、二级市场转让、企业自主更新等“对症药方”。

  3月16日,贵州白云经开区西部化工项目现场,一期改造升级工程正火热进行。不久,这里将“变身”为以绿色食品、预制菜、健康医药为主打产品的绿色健康产业园。

  “项目通过处置和盘活闲置资产,并联合社会资金进行合作式园区运营开发。”贵州白云经开区管委会建设服务部部长刘君介绍,西部化工项目一期“腾笼换鸟”后,共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80余亩,目前正在同步推进二期工作。

  如今,白云区电子信息制造和生态特色食品“一主一特”产业用地占比已达67.8%。在贵州白云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咏松看来,这有力证实了白云区“一主一特”产业定位日益突现,“一带三基地”(1个电子信息产业带,1个元器件集成基地和2个生态特色食品基地)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作为全省集约节约型工业园区的典型代表,息烽经开区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理念,通过强化总量控制、指标管理及环保标识认证等措施,抬高准入门槛,着力构建节约集约的生产空间。在腾退园区企业重污染高耗能生产线的土地上,建成了贵州开迪绿色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0万平方米无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预计每年消耗工业固废磷石膏60万吨。

  随着园区内一块块低效用地的“松绑”“盘活”,“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凤凰”纷至沓来,不仅助推园区产业转型,还促进了亩均效益提升。

  包袱变财富

  “负资产”如何变成“富资产”?位于贵定县的贵州昌明经济开发区为破解转型路上的发展难题积极探索。

  随着企业生产方式、技术等日渐落后和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停产,厂房闲置。“闲置的标准厂房也是一些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对企业而言,这些都是现成的生产条件。”充分借鉴“零土地招商”盘活资源模式,贵定县委常委,贵州昌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蔡光辉带领专班在全国范围积极招引优质投资人。

  “香饽饽”吸引来了贵州山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小勇。双方从初次接触,到企业完成入驻,仅用了一周时间。

  “现成的标准厂房,解决了我们增产扩能的场地问题。”当地政府将闲置厂房作为资源进行重点招商推介的举措,成功打动了唐小勇。

  贵州昌明经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助力“腾笼换鸟”,按照结链发展的思路,吸引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进行配套布局。通过紧盯“补短板”,精准地招引了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

  在贵州,包袱变财富不是个例。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对园区内所有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针对长期停产、半停产企业及闲置、低效利用厂房分类建立台账,按照淘汰退出一批、厂房瘦身一批、遗留问题解决一批、安全生产整改一批,租金收缴倒逼一批、基础设施完善一批分类施策,积极唤醒闲置资产。腾出空间后,园区围绕以服务康养产业为主的民族医药、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优化产业结构。成功引进了广州肌因肽克、江西理想实业、东莞泽宏工艺等8家企业入驻。

  铜仁万山区则对废弃的原汞矿遗迹遗址进行保护性整体连片开发利用,投资20亿元建设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昔日荒废的汞矿遗址摇身一变成为热闹的旅游景区。截至2022年底,朱砂古镇累计接待游客6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入选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记者 江婷婷 实习生 黄琴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