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年发电3亿度!松桃以“光”生“金”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2023-04-09 12:00:30  来源: 天眼新闻

  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坡上,7000多块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格外闪耀。

  这是记者在松桃自治县盘石镇世昌农业光伏发电项目现场看到的一幕。

  光伏电池板利用半导体材料的光电效应,将阳光转变为清洁的电能。

  据介绍,松桃自治县盘石镇世昌农业光伏发电项目是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总投资15.7亿元,规划容量350兆瓦。

  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22年12月14日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全容量日平均发电量达38.8万千瓦时。二期工程主体部分建设已完成50%,预计今年底投入生产。

  “两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发电3亿度,产值近一亿元,预计每年将减少100万吨碳排放量。”世昌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张万彬告诉记者,光伏产业一次投入,可持续收益25年。

  除了板上发电外,光伏板下还能发展喜阴的种养植作物。世昌光伏项目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就达294万元。借光生“金”的光伏产业,也让当地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伏”利。

  松桃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松桃自治县充分利用境内部分乡镇海拔高、日照时间长的特点,大力发展农业光伏电站项目,将荒山资源“变废为宝”,实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记者 杨凯茗 谢佳杰 刘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