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剑河:科技育秧 助力春耕好“丰”景

2023-04-09 12:01:30  来源: 剑河县融媒体中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水稻育秧时节,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育苗基地,正开足马力进行育秧,为今年的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4月6日,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彭郡摄)

  “苗壮七分收,我们科技育苗比传统育苗耐寒性强、成活率高、稳定性强,产量也更高。”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负责人潘灵辉介绍,今年计划育秧两万斤,目前已育稻种一万多斤,按照一斤一亩地的用种量来计算,可覆盖万余亩耕地。

  4月6日,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培育的优质水稻秧苗。(彭郡摄)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欣新农业育苗基地是目前剑河县专业性强、配套设施完善的集中育苗基地,培育出的优质水稻秧苗和蔬菜种苗成了农资市场上的抢手货,不仅能够满足县域内耕地的种植需求,还可以外销至周边县市,每天上门来订购、提货的商家和农户络绎不绝。

  4月6日,在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工人端着长势喜人的优质水稻秧苗。(彭郡摄)

  “这个基地培育出来的种苗非常好,长势喜人,很受群众欢迎。”刚装好满满一车秧苗的剑河县柳川镇水稻秧苗零售商沈先奎开心地说到。

  4月6日,在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基地负责人正查看秧苗长势。(彭郡摄)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加快发展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和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这给剑河的农业现代化明确了前进方向。剑河县种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李培银表示,下一步剑河将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持续推动科技育秧水平,降低种粮成本,提高种粮效率,激励群众种粮积极性,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步推进。(沈泽丹 严春生 彭郡)

  4月6日,在剑河欣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育苗基地,水稻秧苗零售商正在查看优质水稻秧苗的长势。(彭郡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