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源网荷储齐发力 让电送得出用得好——贵州省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2023-04-10 09:15:16  来源: 贵州日报

  阳春三月,在500千伏威赫电厂送出工程建设现场,上百台搅拌机、深基坑开挖一体化机忙碌作业,680余名电力工人紧张有序地进行塔基基础开挖和浇筑工作。

  “目前,我们已累计完成基础开挖近300基,基础浇筑100余基,计划5月30日完成全线基础施工,10月30日正式启动投产。”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业主项目经理郑世寅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清洁能源消纳及高硫无烟煤的高效、清洁利用,让全省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提升电力供应水平,离不开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的共同发力。近年来,贵州把能源产业当作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不断优化电力产业结构,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让电力送得出用得好。

  扩大规模 提升电源侧保障水平

  连日来,盘江新光2×66万千瓦发电项目建设现场,1400多名工人开足马力施工。目前,该项目235米的烟囱已经结顶,1号锅炉钢架结构已安装完毕,1号机组计划今年12月发电并网。

  作为盘江煤电集团按照煤电一体化方式建设的“清洁、高效、灵活、低碳、智慧”火力发电项目,盘江新光电厂建成后,每发一度电比相同容量超临界机组少耗煤约20%左右,每年可节约标煤约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6万吨,能耗优势凸显,实现了对燃煤发电的高效利用。

  作为国家电力示范项目,目前世界上循环流化床单机容量最大、参数等级最高的项目——威赫电厂的建设也开启加速度,锅炉钢架、汽轮发电机、烟囱筒体等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1号机组计划2024年3月30日投产发电。

  此外,盘江普定电厂、贵州金元织金“上大压小”、大湾低热值电厂、盘南低热值电厂等一批重大发电项目正加快建设,对我省不断优化电力结构,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乡顶董坡风电场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与之配套的4万千瓦风光互补农业光伏电站也正在加紧施工,投产后即可实现风能、光能互补发电。

  近年来,我省实现了由传统“水火互济”向“水火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截至2022年底,我省完成煤电机组改造升级660万千瓦,全口径电力装机达到8085.77万千瓦、发电量2335.29亿千瓦时;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6%。新能源发电量245.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62%。

  “今年,我省将有序推进480万千瓦现役煤电机组改造升级,推动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两个联营’,统筹推动‘风光水火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全省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8400万千瓦。”贵州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十四五”末,全省规划发电装机将突破1亿千瓦,发电量超过3000亿千瓦时,实现电力产业清洁高效发展,大力提升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优化电网 强化电网侧送出能力

  坚强的输电网犹如“电力高速路”,让输送通道畅通,是用好电的关键。

  当下,我省正在加快推进500千伏威赫电厂送出工程、奢香至鸭溪第二回500千伏线路工程、盘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乌撒主变扩建工程、仁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500千伏六盘水扩建第三台主变输变电工程等重要输变电工程项目。

  “这些项目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贵州电网公司将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介绍,目前,在主网方面,贵州已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形成“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形态,能够更大容量、更广范围地输送电力,持续提升电网消纳新能源能力,实现省内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在配网方面,贵州电网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打造灵活可靠、绿色智能配电网,提升配电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22年底,习水新建、席官扩建、八河扩建500千伏电网项目,500千伏奢香至鸭溪线路,500千伏兴仁换流站至独山线路等工程相继建成投运,全力满足我省新能源接入并网,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构筑了坚强网架。

  刘振铭介绍,“十四五”期间,贵州电网公司还将建设数字孪生电网,打通源、网、荷、储各环节,提升输、变、配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并参与南方电网公司公有云建设运营和南方能源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和服务“东数西算”工程。同时,贵州电网公司将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全力保障负荷侧绿色、平稳发展。

  抽水蓄能 推动储能侧快速发展

  目前,贵州省首个完成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贵州贵阳抽水蓄能电站正进行开工前期准备工作,今年内将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贵州贵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担负贵州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院)规划研究院院长杨建赞介绍。

  杨建赞认为,作为目前安全和经济性领先、规模优势显著的储能工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大力推进,是贵州构建“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能源供给系统的需要,符合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要求,有利于新能源的消纳,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随着能源体系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电力系统的运行特性将发生显著变化,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六大功能’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发建设就变得尤为迫切。”杨建赞说,在贵阳院编制的《贵州省抽水蓄能电站中长期规划》中,抽水蓄能规划比选站点35个,总装机规模4080万千瓦。

  经过一段时间的规划探索,被称为“超级蓄电池”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正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对贵州沿河思渠、黔西新仁、关岭光马、思南尖山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审查,为后续可研设计和核准开工打下坚实的基础。3月,黔南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获得省政府批复,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勘测设计步伐,与项目建设单位通力协作,发挥技术优势,加快推动各个项目落地实施。”杨建赞说。(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