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做实“贵人服务” 乌当区着力助推民营企业“强健筋骨”

2023-04-10 09:14:21  来源: 贵州日报

  4月3日,位于贵阳市乌当区的贵阳精一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本月,我们投资7600万元的二期项目就会正式动工,项目包括综合楼、生产厂房、仓库、变电站、环保设施等,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向东高兴地说。

  2006年,向东创立了贵阳精一科技有限公司,从事高纯半导体材料研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

  “起初公司只有几间厂房,10多个工人。”向东说,多年来企业得到乌当区在土地、政策、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扶持,公司取得不俗成绩,入选了贵阳市首批“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深耕超高纯半导体材料研发,该公司逐渐掌握电子级三氯氧磷、6N级高纯红磷、高纯四氯化钛等多个半导体级材料制造核心技术,拥有1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项。“我们虽然拥有很多生产技术,但受厂房规模限制,有些产品无法实现量产。”研发技术越来越先进,向东高兴之余却开始发愁。

  了解到公司情况之后,乌当区积极梳理相关政策,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支持公司建设二期项目。向东透露,二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可以生产18种高纯半导体材料,部分材料可打破国外垄断,产值预计将从目前的2000多万元增长到2亿元。

  贵阳精一科技有限公司在高纯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崛起,背后是乌当区持续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速壮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乌当区把“抓企业服务、抓项目服务、抓环境改善”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从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整改落实、贵人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同时,聚焦重点任务清单、营商环境评价整改,高质量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以优质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活力迸发。

  3月底,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2022年全省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测评和营商环境考核评估结果,在营商环境考核评估县(市、区)排名中,乌当区位列全省第二。

  “实至名归,我们在乌当创业感受到了诸多便利。”看着微信朋友圈刷屏的新闻,贵阳童梦溪语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顾问赵科显得十分“淡定”。

  2022年5月,赵科和合作伙伴在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打造童梦溪田家庭营地。

  这是一个集农业、旅游、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基地。“仅两个月时间项目便投入运营,因为乌当区在土地协调、基础设施建设、证照办理等多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并在旅游推介中大力推荐童梦溪田家庭营地。”赵科说。

  以良好发展环境推动民营企业“强健筋骨”,民营经济也为乌当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数据显示,2022年,乌当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区GDP的60%以上,实现税收14.66亿元,占全区税收比重51.35%。民营企业新增吸纳就业人员4000余人,在吸纳就业中占主导地位。(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