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基层一线的“铁杆军人”——记兴义市敬南镇党委书记王大鹏

2023-04-10 09:15:29  来源: 贵州日报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基层干部,王大鹏格外喜欢这首歌。

  这些年来,他秉承“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着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责任与担当。

  44岁的王大鹏是兴义市敬南镇党委书记。他2003年6月入伍,在云南边防武警部队服役,曾在中缅边境一线驻守8年。2011年,他转业回到地方工作,无论在什么岗位,他总是遇事不避难,干事不余力。

  “作风硬,能力强,一举一动都彰显军人气质,关键时刻,总是看到他冲在最前面。”在同事眼中,王大鹏时刻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人本色融于岗位、融入日常。

  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王大鹏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团结拼搏,如期实现了敬南镇7个贫困村1207户538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看到乡亲们的生活水平一天天提高,生活环境一天天变好,我的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2021年,王大鹏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奋进新征程,在乡村振兴这道新的“大考”面前,王大鹏集思广益、谋定而动,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敬南镇以农业为基础、产业为支撑、旅游业为带动,围绕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区,依托白河村独有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茶产业基础,在2021年成功申报为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

  他既是示范区建设的指挥长,更是“冲锋员”,跑资金、跑项目、督进度。为了做好白河村“茶品牌”文章,他向茶叶专家问计,邀请专家教授到村培训,提升茶产业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他大力引进优质龙头企业,加强产销对接,解决茶青销售、茶叶加工等问题,做好茶产业延链补链文章。全镇茶园面积达到6000亩。

  如今的白河村,道路两旁种上了樱花、桃花,周边布满了茶园,农户安居乐业,绽放出“茶韵布依·田园白河”的美丽风景。

  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需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王大鹏和班子成员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党支部建在项目点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攻坚克难。

  为全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巩固提升,王大鹏积极推动强化基层党员设岗定责和积分制管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实施村干部“双培养双提升”行动。敬南镇25个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通过验收,其中白河村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并获得“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牢记初心使命,为群众多干好事、实事。”王大鹏践行了到岗之初立下的承诺,多年来,在磨炼与担当中成长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公仆。(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