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岑巩县创新开设“田间课堂”助力春耕生产

2023-04-10 11:19:56  来源: 岑巩县委改革办

  当前,正值春耕春管重要时节,岑巩县通过不断探索农技推广长效机制与管理模式,把科技推广、科技服务的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开展春季农业科技服务,“面对面”“手把手”教授技能,切实把春耕生产农技难题解决在“田坎上”,得到农户广泛称赞。

  授课地点“田间化”

  近日,笔者走进思旸镇岑峰村野牛塘产业园,看到县里的农技人员与当地的“土专家”正在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交流,几十名农民学员个个都听得聚精会神。据了解,今年来,该县把农业园区、种养殖基地、家庭农场等作为田间课堂进行打造,通过“农技专家+土专家”相结合方式组建和培育专业化授课队伍,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田间教学课程,采取“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的模式,聚焦整地、播种、施肥、灌溉、田间管理等环节分门别类开展田间课堂培训,打造田间“实境课堂”。全县共设置田间课程8个,打造现场培训基地34个,培育专业化农技队伍18支507人。

  授课内容“订单化”

  时下,正值高粱移栽的好时节,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坝区,一场以高粱种植为主题的田间课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春耕生产一派繁忙。“今年我正想种点红缨子高粱,正愁哩,政府就发布了农技需求清单,由我们农民“点题”,农技人员“配菜”,开展了今天的高粱种植培训,内容丰富,让我学到了很多种植方面的技术。”种植户王子林说。据了解,岑巩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组织村干、网格员等走村入户,收集农户春耕生产农技培训需求,建立村民农技培训需求台账,精准推出农技培训服务清单,提供“订单式”培训课程,形成村民“点单”—乡镇“派单”—专家“接单”—村民“评单”的服务模式。共推出农技服务清单事项45个,开展“订单式”农技培训学习12场次,村民满意度达100%。

  授课方式“多元化”

  俗话说,“玉米带大豆,十年九不漏”,在岑巩县大有镇白岩山村,培训人员采用“理论+实践+纠错+提升”的教学模式将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零距离”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让群众切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更深地掌握培训技术知识,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技术保障。据了解,该县通过“院坝课堂+田间课堂+生产基地”“专家授技+田间练技+设台竞技+交流鉴技”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分片包干重点培训推广优良品种、合理密植、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粮食增产保优技术,并在实训基础上进行培训效果检验,形成“实操—纠错—提升”的良性培训。开展多元化培训30余次,解决有关播种问题120余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800余次。

  授课言语“乡土化”

  在岑巩县天星乡力元村西瓜种植基地“铁牛”正忙于开沟整地,“种瓜得收不得收,关键在于排水沟”,“西瓜收成好不好,看你底肥施多少……”县农技中心技术员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谚语给农户传授西瓜种植技术。瓜农杨洪泽高兴地说:“以前种西瓜吃了没技术的亏,产量低,效益差。没想到今天专家把关键技术送到了田里头。” 据了解,岑巩县针对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年龄结构不均等问题,探索建立“本地化、乡土化”农技培训制度,推行师资队伍“本土化”培训,采取“农技专家+土专家+田秀才”等相结合方式授课,用岑巩方言因地因苗讲解田间管理技术、解答村民生产难题,把科学种田技术通俗化、简单化,让群众易于消化吸收。全县共储备“土专家”“田秀才”431名,制定方言农技推广视频30余个。

  授课成果“对比化”

  清明节后,正值育苗播种的时节,岑巩县水尾镇新场村麻力佬制种基地正开展杂交水稻制种父本育苗,田间一片忙碌景象,水尾镇高级农艺师褚清木正在责任田开展杂交水稻制种技术指导,种农们忙着犁田、启垄、下种、盖膜,动作麻利有条不紊。据了解,该县以行政村为单位,采取农技专家、土专家、田秀才包保行政村,根据“一村一品”产业分布情况,因村制宜打造交水稻制种、优质稻、油菜、玉米、马铃薯、蔬菜6类总面积不少于10亩的“田间课堂”示范田,充分发挥比较效益,通过示范地块和农户自种地块对比算账,引导农户自觉接受新技术,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2022年,该县水稻制种产业实现了“双突破”,生产面积同比增长10.25,产量同比增长11.43%。(杨莉 杨世刚)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