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暨“西南山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战略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召开

2023-04-10 11:31:00  来源: 贵州大学宣传部

  4月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研究项目“西南山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战略研究”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孔学堂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项目负责人宋宝安出席会议。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负责人张秉瑜、李茂营,14位项目验收专家及项目各课题组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左家和主持。

  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陈卓作“西南山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战略综合研究”课题组汇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永红作“四川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战略研究”课题组汇报;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成云作“云南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战略研究”课题组汇报;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马红梅作“贵州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战略研究”课题组汇报;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副院长陈祥作“贵州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战略研究报告”课题组汇报。

  验收专家组就结题汇报进行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邓秀新对各项目课题组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重视西南地区缺地问题、深入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持续发展品牌项目,扩大乡村振兴研究范围,将广西、重庆等纳入乡村振兴调研点。

  宋宝安总结并致谢。他强调,西南山区乡村振兴是我国乡村振兴的重点难点区域,项目组要认真听取各个专家的宝贵建议,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完善项目规划,进一步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共同为西南山区的乡村振兴事业贡献力量,并对中国工程院为西南地区专家学者提供学习机会以及课题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据悉,“西南山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的战略综合研究”是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重大项目,贵州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为项目承担单位,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与指导。该项目针对西南山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文化传承等方面面临的问题,深入调研贵州、云南、四川三个省和50个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西部地区一般乡村振兴、全面振兴的典型模式和经验,形成战略研究报告,为我国特别是西南地区的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相关决策提供战略依据。(文字/吴敏 吴建萍 摄影/麻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828